迎接利州区第九次党代会特稿⑥丨绿色打底 生态文明润利州

2021-08-16 10:19: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冯小珈 记者 乐虹辰)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2020年数据显示:广元市利州区空气环境质量大幅改善,优良天数比例升至97%,城区PM2.5年均值降至24.7微克/立方米;主要河流水质优良率达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达到63.95%……

生态优势日益彰显,发展潜力加速释放。天蓝水碧、山清水秀,绿色,已成为利州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科学谋划 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地处嘉陵江上游的利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气魄,全力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近年来,利州立足生态、资源、区位等优势,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城区绿化、城周绿化、退耕还林、义务植树、低碳造林试点等六大工程,启动 “大规模绿化全川——利州行动”,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互促共赢。

小康全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利州区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发展方针,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全区国民经济 “十三五”“十四五”实施纲要和每年 《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有机统筹“三山两湖”开发、“两江两河”水源保护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积极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并先后出台了 《广元市利州区生态文明“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实施全域旅游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的决定》等文件,进一步明晰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方向和举措。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中国低碳发展突出贡献城市”“ 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最美全域旅游取景地”……这一张张熠熠生辉的“烫金”名片,更是对利州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的褒奖。

厚植绿色 让绿水青山扮靓锦绣利州

“出门就是绿道,空气好,环境美,我们老百姓心里也高兴。跟5年前,简直大相径庭。”家住南河街道致富巷的58岁市民郭明秀,如今每天都要和老伴在南河边走几次。

作为广元母亲河的南河,3年前还是Ⅲ类水质,如今已是Ⅰ类水质。这背后是利州把治水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利州区率先成立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区列入区级“河长制”管理的主要河流共14条,设立区级河段长28名,乡级河段长56名。

为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利州区还着力打造水绿交融、蓝天碧水的优美生态环境。将黑臭水体治理与生物治理相融合,建设水体和土体、水体和植物或生物相互涵养、和谐共生的自然生态体系,构建人河互动、人景相映、人水和谐的亲水景观空间,将名人文化、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等融入河岸景观,风景步游道、骑游道随河延伸,南河变为“生态河”“文化河”。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有效途径。利州区将持续厚植绿色,努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绿色福利 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错落有致的川北民居,绿意葱茏的微田园,流水潺潺的麻柳古道……走进白朝乡月坝村,宛如置身“世外桃源”。

白朝乡依托生态恢复湿地,发展生态康养旅游,让绿水青山发挥最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绿色经济成为新引擎。

月坝村只是利州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5年来,绿山青山给利州带来的,是百姓的幸福生活,是生态经济的快速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建设现代化利州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距离城区二十多分钟的龙潭乡,村民们在小广场里跳着坝坝舞,鸭群在田埂上整齐排队,诱人的无花果挂满枝头……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利州区充分发挥主城区优势,将旅游元素植入各乡镇,将其打造为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农事体验等新农村综合示范区,实现“建一处农业项目就是一处美丽风景”的目标,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保护与发展双赢的道路。

5年来,利州区大力实施“旅游+”“+旅游”战略,推进旅游与农业、文创、商贸、生态、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创建芳香南山等国家A级景区5个,助力广元市建成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人民群众开窗可见蓝天白云,推门即是绿水青山。据了解,2020年,利州区接待游客达1500余万人次,综合总收入103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