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学子在创新劳动教育中磨砺“工匠精神”

2021-11-16 10:17: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祝红 张敏)“咔嚓咔嚓”,伴随着剪刀声,一枝枝冗枝先后从核桃树上落下。随后,三五个学生迅速围了过来,他们手拿铁锨、刷子和药桶,给修好枝的核桃树刨盘、刷白、涂药……11月15日,广元市朝天职业中学核桃试验基地里,该校现代农艺专业教师赵得义带领学生开展核桃管护实训教学。

“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协同育人的教育机制。”近年来,朝天区职业教育以课堂教学为依托,实训教学为重点,把劳动教育与学科教育有机融合,全面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其他课程教学中逐步融入劳动教育,并通过第二课堂广泛开展实践活动,在创新劳动教育中磨砺学生的“工匠精神”。

播种梦想 开辟校外劳动基地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自2011年朝天职中迁建至今10年来,劳动精神一直指引朝天职中全体师生持续向前,在维护校园清洁卫生、养成良好习惯、增强自我管理等方面,以及农业生产、机械加工、旅游服务等专业实习实训环节,不断丰富劳动体验、增长专业技能、磨炼个人意志。

丰富的区域资源,为朝天职中劳动教育特色拓展提供了广阔天地。

享有“中国核桃之乡”美誉的朝天,人均拥有2.5亩、50株核桃树,年人均核桃收入达4000元。朝天职中大部分学生来自本地,对核桃十分熟悉。

为此,朝天职中专门开辟校外劳动基地,将教育与实践置于真实的自然、社会、生活情景中,以专业分配和小组合作方式,让每名学生都参与到劳动实践中,引导学生树立爱家乡、爱劳动和乡村振兴之志。截至目前,建设劳动基地6个,占地面积15亩。

一年四季,学生们在核桃试验基地管护、研究、采摘,在劳动中学会付出、协作、收获……2019级现代农艺专业学生小何从小跟着父母种植核桃,他十分清楚其中的辛苦,“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增强本领,将来开发出更多高产、防虫的核桃品种,振兴家乡经济!”

实践锤炼 创办核桃产业研究院

朝天职业中学的现代农艺、机械加工、服装设计等专业,实训课时占一半以上。校内还专门开设了实训工坊,为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劳动实践场地。

走进校内的核桃产业研究院,激烈的讨论声不时传出,现代农艺专业的学生正在制作核桃切片标本,探讨如何优化实验操作,接下来,他们使用光学显微镜观察切片、记录结果,以便为课题研究提供科学数据。

“简单的劳动并不是劳动教育。”在学校负责人看来,真正的劳动教育是要让学生全身心参与、手脑并用,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全面发展。朝天职中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的优势,发挥劳动教育场所、相关课程、专业师资力量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创办了拥有研究阵地1200平方米的核桃产业研究院,收集核桃病虫害标本23个,核桃特色优势品种5个,建成核桃矮化密植栽培实验园700平方米,实验盆栽核桃树142株。

从书本到课外,再从试验基地回到产业研究院,学习越来越具有挑战性,学生的热情越发高涨,对生产的参与越多,学以致用的能力越强。学生在劳动体验中,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双向互动,也在不断历练中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具有“三农”情怀的人才。

该校立项核桃小冠矮化密植栽培试验、朝天核桃病虫害的综合防治等课题5个,并将朝天核桃的栽培与管理、品种选育等融入学校专业日常教学,作为在校学生必修课。截至目前,共有1200余名学生参与课题研究。

凭借在实践中锤炼出来的能力,每到就业季,朝天职中的学生们就成了“香饽饽”。据悉,该校对有就业需求的学生实行就业安置,安置率达100%,毕业生平均工资4000元左右。其中,有不少学生成了“就业明星”,工作中他们踏实认真,能吃苦,留得住。

“继承和发扬劳动教育传统,推动劳动教育不断持续深入发展是我们的目标。”据介绍,接下来,朝天职中将切实加强劳动教育条件保障、专业支持,把劳动教育办出特色和成效,让工匠精神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