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鸡血、做枝接、打谷子…… 广元市农民技能比武庆丰收

2022-09-22 09:5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9月21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元市庆丰收活动暨昭化区第五届“王家贡米节”活动在昭化区卫子镇新荣村举行,来自全区各乡镇300余名村民组队参加了土鸡静脉采血、猕猴桃枝接、核桃枝接、农残快检等七个项目的农民技能大比武。

比一比 土鸡静脉采血怎么采

一大早,黄茂林和同事就来到了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新荣村,参加土鸡静脉采血项目的比赛。

“我们平时一般都采用的翅静脉采血。”穿上白大褂,同事一手抓住鸡翅膀,一手抓住鸡腿,使鸡呈侧卧姿势,黄茂林左手拉住上面鸡翅膀,右手从翅膀的腹面拔去少许羽毛,然后用酒精进行擦拭消毒。然后,黄茂林拿起注射器,头由翼根向翅膀方向沿静脉平行刺入血管内,慢慢开始抽鸡血。“作为养鸡户,平时要抽血化验,检查土鸡的健康状况。出栏的时候,要抽血检查有无病菌。”黄茂林介绍说。

35岁的黄茂林,家住昭化区元坝镇,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就回到老家,开始土鸡养殖,“主要是养殖脱温土鸡,今年已经出栏了30多万只土鸡了。每年的收入在30至50万元吧。”

黄茂林的致富也带动了当地土鸡养殖产业的发展。据介绍,目前,昭化区年土鸡存栏达750余万只,出栏1273万只。

赛一赛 猕猴桃枝接有哪些门道

相邻的大棚内,在昭化区大名鼎鼎的“蒲一刀”也是有条不紊地参加着另一项比武——“猕猴桃枝接”。

“蒲一刀”全名叫蒲开全,是昭化区王家镇村民,今年46岁,“16岁就开始学嫁接技术,已经30年了。枝接主要是掌握好快、准、紧、严、实,一般一株苗的枝接时间在40秒以内。”他家里也种了10多亩地的红心猕猴桃,一年的收入就有10几万。平时主要是帮别的种植户嫁接猕猴桃,“保守的说,成活率在95%以上。”

“比赛开始!”听到裁判的声音响起,蒲开全仔细地挑选出10株适生苗,放在一边,又挑选出两根穗条,剪成5公分长短,放在另一边。

拿起一株实生苗,从根部以上10公分以下端正光滑处剪断,斜削成舌形;又拿起剪好的穗条,削成舌状,再拿起消毒剂,先给双手消毒,再给实生苗和穗条消毒,然后插入实生苗切口,拿起透明胶带,开始绑扎。

“要保证猕猴桃嫁接的成活率,除了嫁接过程,还要注意嫁接时节,砧木和接穗的选择也要特别注意……这里头的‘弯弯道道’很多,要学好要下很大功夫的。”

与此同时,打谷子、稻田抓鱼、核桃枝接、农残快检、美丽乡村健康跑……其他比赛项目也正有序地进行中。

据悉,广元市昭化区作为传统农业区,农业生产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全区昭化区共发展“王家贡米”种植面积5万余亩,其中稻渔综合种养2万余亩,富硒、富锌等功能性有机稻米3000余亩,今年预计产出优质稻谷2.3万吨。全区特色水果种植面积突破10.5万亩,其中猕猴桃7万亩、桃1.5万亩、李0.5万亩、其他特色水果1.5万亩。成功跻身全国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区和全省特色水果产业重点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