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唤马小学师生共同创作十副“唤马剪纸”作品感党恩

2022-09-26 16:3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赵宁 徐竞瑜)近日,广元市苍溪县唤马小学全体师生集思广益,用精心创作的剪纸作品述说新中国发展巨变,表达美好祝愿,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折纸、剪裁、雕刻.....9月22日,一张张红纸通过创作老师的巧手,华丽蜕变成一幅幅精美的艺术作品。“这次剪纸活动,我负责带领学生完成剪纸作品创作、样稿修改和剪刻三项任务。”唤马小学美术老师程琳说,师生们利用课余加班加点,用省级非遗唤马剪纸的艺术形式,生动展现祖国发展巨大成就。

据了解,此次创作的十幅剪纸作品主题围绕“人才蔚起 国运方兴”“奋进大湾区”“直挂云帆济沧海”“共同富裕奔复兴”等展开,从教育、经济、科技、乡村振兴等方面描绘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壮志凌云,以及人民群众和平、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既富有传统文化魅力,又兼具新时代特色。

省级非遗“唤马剪纸”市级传承人罗宝宁介绍,目前剪纸作品已经完成了初稿的创作和定稿的修改,正式进入了剪刻过程。据悉,唤马剪纸发展至今已1700多年。于2007年被列入四川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唤马小学以四川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唤马剪纸”为载体,深入推进艺术教育,用文化浸润心灵,用艺术点亮山村孩子梦想,师生共创作剪纸作品1000多件,参加国家、省、市、县举办的各种展览30多次,其中12件被国家、省博物馆收藏,4件成为亚运会赠品。“同心战疫剪绎大爱”剪纸作品在四川省福宝美术馆展出并成为国家文物局重点推介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