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父子档“黄金大盗”落网  盗走价值50余万元黄金只为还高利贷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6 08:33: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记者:周平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平)门窗完好无损,案发现场也未留下嫌疑人的任何蛛丝马迹。店主就睡在隔壁,但一觉醒来后,店内价值5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却不翼飞。嫌疑人究竟是如何行窃的?民警最终通过监控视频中的一个微小的细节,将这对从绵阳流窜到广元作案的父子档“黄金大盗”在2017年春节前抓获归案。

案发:店主一觉醒来 店内黄金首饰被洗劫一空

“遭了,黄金首饰咋全都不见了呢?肯定是贼娃子来过了。”2016年12月27日早上9时许,在青川县青溪镇经营金店的张某早晨起床后正准备开门营业时,猛然发现店里价值50余万的黄金首饰(共计1800余件)居然一夜之间全都不翼而飞了,而纯银首饰和玉石则还是原封不动的摆在原地。遭遇了如此“灭顶之灾”,张某气得捶胸顿足。邻居们一边安慰他,一边提醒他应该立即报警。

“案发现场门窗完好,嫌疑人也未留下任何蛛丝马迹。”办案民警经过现场勘察后,觉得该案十分蹊跷。因为据张某讲,金店只有一道门,并无后门,而且案发时他就睡在一墙之隔的隔壁巷道里,并没有听到任何声响。

但办案民警随后发现案发的房屋一共有3层,布局是俗称的“筒子楼。每层楼只有一个房间,除了张某租来的一楼外,另外两层楼门都是被房东锁上的。但楼顶却留有一扇门,可以从楼顶顺着楼梯直达一楼。

侦察:监控中的一个微小细节 两名嫌疑人随之浮出水面

“综合当时情况,我们初步推测应该是熟人作案。嫌疑人很可能是事先潜入金店后,再伺机进行盗窃的。”可嫌疑人究竟是谁?是如何潜入金店的?又如何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行窃的?要解开这些疑问,办案民警就必须找到更多破案线索。由于失窃金店未安装监控,办案民警决定逐一排查附近的天网监控视频和社会监控来寻找嫌疑人的踪迹。

在距离金店20米左右的一个天网监控视频中,民警发现12月27日凌晨4时43分,一高一矮的两名男子相继从金店背后的巷子里一前一后走了出来,其中高个子男子一个细微的动作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他在突然发现前方有监控后,立即用手将帽沿往下拉了几下,并低头快速走过,这太不合乎常 理了。”通过监控追踪,两名男子于4时56分和4时57分一前一后到达青溪镇城郊的一个停车场。凌晨5时53分,该停车场开出一辆绵阳的面包车。

两人明明在一个小时就已经上了车,又时值深夜,为何在一个小时后才离开,他们会不会就是嫌疑人?为了弄清这辆面包车是何时到达青溪镇,民警通过倒着查看天网监控,发现当晚8时48分,这辆面包车停进停车场。8时52分,从车上下来一名矮个子男子。9时52分,车上再下来一名高个子男子,而两名男子和之前监控所反映的两名男子的体貌特征一模一样。种种迹象表明,这两名男子应该是本案的嫌疑人。

抓捕:两嫌疑人家中相继落网 当场搜出1200余克赃物

通过调取面包车的运行轨迹和卡口数据,民警发现这辆面包车是家住绵阳三台县的周强所有。经过对周强家的家庭情况作调查,民警得知周强的父亲周大山曾经是砖厂老板,风光一时,但之后由于经营不善导致亏损,还欠下不少外债,也有作案的动机。

“警察,青川的。”1月24日早上9时许,当一路便衣民警来到嫌疑人家中时,周大山正在看电视。当听到“警察”二字的一瞬间,周大山脸色顿时变得惨白,未作任何反抗,眼神里全是绝望。而一路便衣也同时将在看鱼塘的周强抓获,并从其上衣口袋里找到带有失窃金店标牌的一张标签。

两名嫌疑人已经归案,失窃的黄金又在哪里呢?民警推测嫌疑人应该不也在短期内大量销赃,赃物应该还藏匿在嫌疑人家中。随后,民警在周大山的卧室里当场搜出1200余克赃物。

动机:为还高利贷 父子俩选择未装监控的金店下手

“嫌疑人之所以选择这家金店下行,就是看到其未安装监控。”民警称,周大山交待,之前做酒生意时曾有几次到过青溪镇,发现失窃金店未安装监控,也仔细观察了地形,得知金店于旁边的住户董婆婆家仅20厘米之隔,而且家中只有董婆婆和一个不到10岁的孙女居住。春节前,在被高利贷逼债逼得喘不过气的情况下,他便于12月26日叫上周强伺机行窃。

案发当晚10时许,周大山到金店踩点时,发现店内无人,便悄悄躲到楼上。27日凌晨0时许,周大山从金店楼顶翻到董婆婆家,顺着楼梯来到大街上去将儿子找到,并让儿子在董婆婆家楼顶放哨。待听到张某的鼾声后,便悄悄潜入一楼金店撬开柜台,将价值5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全部偷走。而周大山之所以没有偷银饰和玉石,是因为他觉得黄金更值钱,更容易销赃。

据介绍,两名嫌疑人在被抓时总共已经销掉部分赃物,非法获利8万余元。目前,两名嫌疑人因涉嫌盗窃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民警也想借此提醒广大商家,为了安全起见,最好在店内安装视频监控,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文中人物系化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