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背篼法官”郭兴利:扎根司法为民最基层

www.scol.com.cn  (2017-10-17 08:01:49)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郭兴利,一位长期扎根基层、以自己满腔热忱、模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被辖区百姓誉为“背篼法官”。

    今年57岁的郭兴利,1991年9月从部队转业后来到四川省剑阁县法院开封法庭,这一驻守就是26年。

    26年间,个人办结案件3300余件,无错案、无信访、无不良投诉、无不廉举报。

    26年间,郭兴利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最美基层法官、CCTV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全国模范法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今年,郭兴利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9月29日,记者与郭兴利零距离接触,感受他一天的工作,体验他在一天中面对的那些人、那些事。

    法官多动腿,群众就能少跑路

    早上6点,记者随郭兴利从广元赶往开封镇。前一天,他应邀为市中院干警作辅导讲座。

    开封镇距离广元170多公里。开封法庭的案件辖区有15个乡镇、156个自然村,方圆面积有600多平方公里。

    “早些年,法庭每年受理案件都在400件左右,可近十年来,受案数却逐年下降。去年,法庭一共才受理了136件案件。”郭兴利说。

    郭兴利急着赶回去,是要到与开封镇毗邻的毛坝乡一个村子里审理一件案子。“法庭干警要主动把法庭搬到案发地去,搬到老百姓的身边去,并有目的地组织群众旁听,这样就能审理一案,教育一片。老百姓的法治意识提高了,纠纷自然就会越来越少。”

    “背篼法官”郭兴利在当地很深入人心。

    “以前,条件差,没有车,也不通公路,我们就用背篼装着国徽和卷宗到村社去审理案件,时间久了,老百姓就送了我这个外号。”郭兴利说,“拿我们脚下的这条路来说吧,以前只是一条乡间小路,长满了荆棘,我们背着背篼去审案也是常有的事,后来,道路拓宽了,垫上了泥土,我们便用自行车驮着国徽和卷宗去审案,再后来,变成了公路,铺上了水泥,我们便开着警车去审案。条件好了,背篼其实早就不用背了。”

    二十多年间,郭兴利和他的同事常常天不亮就出门,摸着黑回家,两头不见天。二十多年间,他们用背篼、用自行车、用警车将法庭搬到辖区的每一个村寨、每一个角落。

    在案件的每一处细节间融入真情

    上午9点,警车在一处农家院子边停下来。

    先期到来的审判辅助人员正忙着开庭前的准备工作:挂国徽、横幅,搭审判台,搬桌椅板凳,调试音响……

    院子里已经围满了四面八方涌来的村民,他们都是专程过来旁听法庭审案的。

    这是郭兴利工作的一种常态。长年累月,法庭巡回在乡里办案,哪里方便当事人诉讼,哪里有利于群众参加旁听,就在哪里审案。农家院里、村委会甚至河滩上、树林里,国徽一挂,几张桌子一搭,甚至几块石头一垒,便开庭审案。

    10点,郭兴利宣布开庭。郭兴利从审判席上站起来,紧握右手,举过头顶,开始做庭前承诺:“我是本案件承办法官郭兴利,为了公平、公正审理好本案,我郑重承诺……”

    多年来,郭兴利一直坚持庭前承诺,“之所以这么做,一来可以警示自己,别忘了头上的国徽和肩上的天平,二来可以打消当事人的顾虑,拉近他们与法官的距离。”

    今天审理的这个案子是一起赡养纠纷。郭兴利从婚姻法抚养、赡养的规定,抚养、赡养的关系进行了通俗的讲解,又从扶老携幼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双方进行了劝解。

    因分歧巨大,庭审出现僵局,郭兴利宣布休庭。他和旁听席上的村、社干部、白胡子老人分头做原被告的工作。几个回合下来,时间已经到了下午一点,最终双方终于达成了协议。

    这么多年来,郭兴利的案件调撤率每年都在90%以上,去年更是超过了95%。更为难得的是,郭兴利办结的案件不仅没有一件申诉的、没有一件信访的,甚至没有一件申请执行的。

    跟着郭兴利审案,记者终于明白端倪:凭着爱心、公心、细心和耐心,把握好调解的时机和技巧,在案件的每一处细节间融入真情、点滴中汇聚法官智慧。

    “党代表”是责任,更是担当

    午饭后离开,已经是下午3点。

    郭兴利还要做三件事,一是到开封镇一个村小学给孩子们上四十分钟的法治课,二是到正兴乡龙虎村去看望自己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三是到龚店乡慰问凃光富。

    给孩子们上完法治课,并将化肥送到龙虎村后,郭兴利匆忙赶往凃光富所在的龚店乡。

    凃光富是郭兴利曾办理的一个案件的当事人,在农房建设施工中受伤,鉴定为二级伤残,后来他起诉到法院。在法庭的调解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这么些年来工程承包人也付清了全部的兑现款。

    可这远不是事情的全部:协议达成后,为了让承包人有一定的执行能力,郭兴利到县上的项目办争取了养殖项目;又到社保局、民政局给凃光富落实了低保和民政救济。之后的时间里,逢年过节郭兴利都会看望凃光富,给他买来康复方面的书籍和器械,鼓励他坚持锻炼,争取站起来。

    将礼品放到凃光富屋子后,郭兴利来到凃光富身边,询问生活如何,康复得怎样,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

    这些年,郭兴利一直都这样忙忙碌碌。“老百姓才不分你是法官还是乡镇干部,他们有什么不懂的、遇到什么不平的,都会向你求助。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法庭的法官更应当是一名基层干部,遇到问题,你得耐心听,并尽力去解决。”郭兴利解释道。

    回到开封法庭的时候,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

    对于即将参加的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郭兴利说,“这次作为基层一线法官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这是组织和人民对我工作的充分肯定,既是信任和荣誉,更是责任和义务。”

    “会议期间用心听、认真记,深刻领悟,回来后,模范践行会议精神,同时搞好宣讲,真正把党的声音传达到辖区每一个百姓的心里。”郭兴利说,在今后工作中,会继续用良心和忠诚践行“司法为民”,办好每一起案件,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关爱。

    (何伟 记者 盛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