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将投入5600万改善昭化古城消防安全环境

www.scol.com.cn  (2017-10-20 08:38: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廖涛 记者 周平)近日,广元市昭化区《剑门蜀道遗址(昭化古城)消防工程》改造项目得到上级部门获批,国家文物局将投入5600万专项资金,用于剑门蜀道遗址(昭化古城)消防工程改造

    昭化,古称葭萌。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和2244年连续建县史,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剑门蜀道遗址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迄今为止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唯一一座三国古城。古城景区面积20平方千米,总人口1.7万人,1992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

    资料显示,云南的香格里拉、贵州的久吉苗寨、四川遂宁千年古建筑群,有的已历经千年沧桑,有着非常高的赏鉴价值,可是在一次火灾,它们只剩下了躯壳。所以,为保护文化传承,预防和减少文物古建筑火灾事故发生,一直是消防安全工作中的重点。

    经文物安全专家、消防部门专家现场调研和对古城现状及火灾危险的分析,昭化古城各院落内建筑密集高度集中、体量大、道路相对狭窄。建筑均以砖木结构为主,大量使用木檐、木柱、木楼梯等,木材水分含量低,干燥易燃,建筑耐火等级极低。居民日常生活和冬季采暖均为用电为主,用电管理混乱,路线老化。加上年代久远,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迅猛,极难控制,形成火烧连营的事态,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另外,古城内游客众多,消防安全意识相对淡薄,居民物品随意堆放,影响道路畅通等众多不利因素。整个古城消防安全居住设施严重不足,多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配有灭火器和消防水缸外,每月消防自动报警、室内消防给水系统。古城内现有消火栓严重不足、水压不稳,少数消火栓无水或已损坏、压埋、圈占。

    辖区消防部门发现古城消防隐患之后,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专题汇报,并邀请昭化区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证市普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对昭化古城消防工程进行全方位勘察,结合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实际需要,编制了《剑门蜀道遗址(昭化古城)消防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逐级上报审批。

    经过当地消防部门积极协调、汇报,联合其他相关部门通过不懈努力,《剑门蜀道遗址(昭化古城)消防工程》获得国家文物局获批,国家文物局将投入5600万元专项资金,在不改变古建筑外观的情况下,将昭化古城划分为4个消防分区,在古城内太守街两侧各设一处消防点,并在昭化派出所旁白水金矿闲置空地规划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建筑面积4983.11平方米的消防站,以提高扑救初期火灾的快速响应能力;对原有的电气线路进行全面改造,重新铺设线路,最大限度地减低因电器线路引发的火灾;按规范设置消防栓,间距不大于120米,重点保护区内不大于80米,室外消防栓设置146套、消防卷盘43套、移动式高压水雾灭火装置11套;控制中心式火灾自动报警控制主机1套,火灾管理工作站1套,火灾报警区域报警控制器15套,火灾报警控制柜、消防联动控制台各1套,消防电话专用主机、应急广播设备主机各1套,视频图像火灾探测器主机1套,视频图像火灾探测器15套,智能感烟探测器3000只。

    目前,部分资金已经到位,古城消防工程已经开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