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一弃管小区供配电改造 5万余户居民受益

www.scol.com.cn  (2017-12-05 07:41: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每到过年,家里烤火炉等大功率电器就成了摆设。”11月28日,居住在回龙河103厂区附近的陈大姐告诉记者,该小区已建成近40年,由于供电线路老旧,遭遇故障停电早已是家常便饭。

    103厂建于上世纪70年代,于80年代搬迁。厂区附近居住着上百户居民,属广元市典型的弃管小区之一。虽然小区建筑有一定历史,但远离城市喧嚣,安静舒适,居民们对小区居住环境还算满意。但谈起用电问题,居民们便开始七嘴八舌数落着各种“烦恼”。

    用电安全隐患牵动人心

    “小区内供电线路及设备年久失修,老化严重,公摊电费高……这些都不是大问题。小区电线凌乱,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这才是让我们最操心的。”谈起103厂附近小区的用电情况,国网广元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志勇格外担心。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冰箱、烤火炉等大功率电器已经悄悄走进千家万户。但部分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被弃管的小区,供电设施并没有跟上发展的步伐。

    “用电高峰时,使用电饭锅,都怕影响整栋楼的电压。”陈大姐说,已经在小区居住了20年,最严重的一次,自己亲眼看见电线冒火花。

    103厂附近的小区每年都会遭遇大大小小的故障停电。每逢故障停电,国网广元供电公司的维修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赶赴该小区抢修处理,每月来回多次奔波,全力确保住户正常用电。

    “抢修处理只能解燃眉之急,治标不治本!”吴志勇说,由于供配电设施老旧破损,只要供电线路一天不改造,故障风险就会一直存在。特别是在春节,天气寒冷和返乡人员集中,会使电负荷急剧增加,停电故障频发。最关键的是,裸露在外的杂乱电线,一旦发生意外,极易引发触电、火灾及人身伤亡事故。

    “五线谱”变电缆美观又安全

    伴着电钻的砰砰声,记者在103厂区附近的施工现场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开挖“地道”,将天空中凌乱的“五线谱”供电线路换成电缆埋入地下,各施工流程正有序推进。

    “希望你们改造过后,今年过年不会再停电了!”张大姐对着施工人员感慨道。

    “只要不是不可抗拒的特殊情况,保证今年春节不会再停电了!你们就放心吧!”现场施工负责人夏欢说。

    为彻底解决老旧弃管小区安全可靠用电难题,2015年起,市委、市政府联合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对全市各区县老旧小区展开“拉网式”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对从电源接入点至居民户外接线盒之间的电气设备全面安全测评,并及时启动整改项目。

    “改造后,原有老旧的供电线路和电线杆都将被拆除,小区环境将得到美化;更重要的是小区供电安全隐患将彻底根除,故障停电风险将有效降低,小区供电将安全可靠,小区居民将不再为供电问题发愁。”夏欢指着电缆沟边上的几根电线杆介绍道。

    弃管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是广元市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该工程启动于2015年,目前已经进行到了第三年,也是最后一年。工程共涉及利州、朝天、旺苍、剑阁、苍溪5区县61个项目,预计总投资6827万元,将惠及小区居民54843户。工程主要包括弃管小区高低压线路及变、配电设施、计量表及表箱、进户线、架空或电缆通道和管沟、配电室等。截至2017年11月,该工程已累计完成改造项目51个,完成户表改造16532户,项目整体完工率89.27%。

    “弃管小区供配电改造工程,预计将于今年12月30日前全部完工。届时,全市居民生活用电可靠性和安全性将得到提升。标志着全市居民安全用电进入新篇章。”吴志勇说。 ( 蒋孟端 孙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