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剑阁迎春村千余人 分领集体经济年终“红利”

www.scol.com.cn  (2018-01-08 09:14: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记者 何海东  

村民领取“分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海东)2017年,广元剑阁县50个脱贫村用于发展集体经济的资金达到了1500万元,全年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196.5815万元,人均达到39.86元。该县东宝镇共6个贫困村,2398个贫困人口,全镇耕地面积2.2万亩,林地2.7万亩,如何让这些偏远山村居民脱贫?

    1月5日,广元迎来首场雨加雪,寒风阵阵,而在剑阁县东宝镇迎春村会议室内,300余名村民正高兴着领取今年的集体经济“分红”。

    据了解,2017年剑阁县财政给予每个村“村级产业扶持基金”45万元,统筹推进和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建立了相应的资金风险抵押制度,确保集体经济组织入股资金的保值增值。

    “我们镇发展的经济产业主要有剑柑、女皇李、生态猪和优质粮油。”该镇负责人说,虽然有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但粪便粪水会经过多道过滤,干粪部分进入沼气池,部分交由村民运回农田、果园作为有机肥使用。过滤后的废液自流进入鱼藕田作为肥料,实施“有机循环立体农业”模式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王寿星,160元,陆少成120元,宋文国280元……”对口帮联迎春村的剑阁县委副书记汪化彬一边读名字,一边分发集体经济带来的年终“红包”。

    “自改革开放土体承包以来,全县各村镇的集体经济基本一直为空白,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各贫困村才开始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的建立。”汪化彬说,在集体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各村敢于创新、勇于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集体经济有效模式。

    村民王寿星领着160元的“分红”格外开心。他说自己已经65岁了,去年两个儿子和儿媳外出务工,自己和老伴在家务农,养了两头猪,38只鸡,还有一群羊,……后来,镇里协调给了核桃苗、李子苗,让我各栽两亩。”

    “我家户口本上四口人,原有土地8亩。”王寿星说,除了已经种的4亩果园、1亩地,剩的6亩多土地还可以进行流转,而且还得到了村集体经济股权4股,既发展产业又可以分红,老人家说以后会让娃娃们回乡工作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