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苍溪网络监督护行脱贫攻坚 有效查处68人

www.scol.com.cn  (2018-03-13 09:21: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韩健明 李明东  

    “前任支部书记在职时把自己评为贫困户,现在还在享受……”前不久,广元市苍溪县元坝镇纪委在网络平台上收到群众举报,在查清事实后取消原村支部书记贫困户资格,并给予其警告处分。

    据了解,2017年苍溪县纪委针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易发多发的现状,采取“互联网+监督”的方式,探索建立了脱贫攻坚互联网直通车,用科技手段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以精准监督执纪问责。

    扶贫信息网上公开 查询举报一键直通

    “平台公示我享受耕地保护补贴3.2亩,可实际上只享受了1.7亩……”苍溪县陵江镇拱桥村村民赵泽福发现公开数据与实际不符,便在监督直通车上举报,查清后时任村支书和村主任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同时,还按照“一权力一公开、一季度一更新”的要求,从县、乡、村三个层面,分层分类公开扶贫项目规划、实施、验收,扶贫资金安排、使用、审核,扶贫对象评定、管理等权力运行结果。

    “扶贫信息全都摆在网上,不仅谁都可以查看,而且谁都可以举报。”该县党风政风室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县通过网络平台公开扶贫领域项目实施、资金分配等权力清单35个,制定防控措施400余条,公开低保评议、贫困户评定、补助款物发放等行权结果6万余条,实现了“只要有网络就能参与、只要会手机就能操作”。

    问责处置全程留痕 监督执纪有的放矢

    去年以来,全县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66件68人,追缴违纪资金380余万元,现场兑付扶贫资金60余万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监督执纪方式的转变。”苍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永介绍说,与以前相比,现在监督执纪问责最大的变化是实现了全程网上留痕。

    对于网上群众反映的扶贫领域信访问题,由县纪委、派出纪工委、乡镇纪委、部门纪检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调查处理,办理结果通过直通车平台短信自动发送给举报人;对于扶贫领域权力行使的监督,纪检监察组织要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从程序是否合法、流程是否规范、结果是否真实等方面在网络平台上作出评价;对于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由县纪委按季度在平台上公开……

    “直通车既是纪检干部的履职平台,更为监督执纪提供‘大数据’支撑。”王永介绍说,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行,监督直通车上的信访举报、群众评判评价等情况,自动汇总到后台,不仅可以形成干部个人电子廉洁档案,而且还能清楚反映扶贫领域的倾向性问题,纪检组织可以据此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主动出击开展专项整治。

    据悉,苍溪县纪委根据平台数据分析,先后开展了贫困户评定、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实施等专项整治活动,督促完善制度35个,根据电子廉政档案比对近10名干部提出暂缓提拔或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的建议。

    (韩健明 李明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