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旺苍18名农业局帮扶干部赴贫困村“赶考”

www.scol.com.cn  (2018-03-26 07:40: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玉米育苗移栽有利于套种,提高复种指数,比直播每亩多种500~1000株。移栽后的玉米且根深、苗壮、秆矮、抗倒、抗病,比直播提前10~15天成熟……”。近日,在高阳镇鹿渡村五社康桂祥承包田里,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县农业局种子管理站站长赵永茂一边给贫困户讲解玉米种植技术,一边现场演示育苗技巧,与贫困户进行互动交流,对种植户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并对玉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一一指出。这是县农业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赶考”的一个缩影。

     据悉,2018年,县农业局为了协助帮扶村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从局机关“精选”了18名优秀干部,迅速组建了8个专职“脱贫攻坚队”。按照“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目标要求,工作队员层层签订了军令状,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实行最严格的考核督查问责,帮扶干部带着真情实感和责任担当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踏实开展驻村工作。

    春节后,18名帮扶干部分别入住到高阳镇鹿渡村、东河镇川山村、普济镇横石村、三江镇大旗村、化龙乡石垭村等8个村,开展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三大活动”;举办农民夜校,帮助贫困户解难解忧、建庭园兴产业。同时,指导农民抓好当前小春作物田间管理和春季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及动物疫病监测和防控工作;落实春季农业生产种子、种苗、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准备;抓好水稻、玉米、红苕、经济作物的育苗移栽及春茶采摘加工、农村电商的培训和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工作。

    截止目前,举办农民夜校20余期,发技术资料3000余份,受训人数达2000余人次;走访贫困户347户,科学制定2018~2020年产业发展规划,迅速启动“三园”建设,新建一村一品示范园1个、农户微庭园77个,巩固一村一品示范园1个、微庭园270个;协调产业扶贫资金180万元,指导8个村集体经济建设;发鸡苗15000余只,帮助60余户贫困户修路、修水、建房。把基层当考场,请群众当考官,给贫困户交了一份实实在在的“答卷”。

( 张明广  方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