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广元旺苍6名单位"一把手"被约谈

www.scol.com.cn  (2018-04-09 08:36: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五权镇、盐河乡、化龙乡、米仓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天然气旺苍分公司、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指导之责……”。近日,旺苍县纪委对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排名后六位的乡镇、县级部门“一把手”进行了集中诫勉谈话。

    “身为镇党委书记,是从严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应该主动扛起主体责任的大旗。”五权镇党委书记赵大朝在接受诫勉谈话后表态发言,“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查摆问题,积极整改。”

    “失责必问”,这是旺苍县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旺苍县以清单化明责、常态化督责、条块化督责、制度化追责“四化模式”,打造环环相扣“闭环式”责任体系,有效推动了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清单化明责

    如何强化“一把手”责任担当,在抓重点责任落实中,在从严管党治党上,有一个简洁明了的规程可以对照,同时又便于有效监督管理?去年,旺苍县全面推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制度,针对各乡镇部门一年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廉政风险防控重点、群众的关注焦点等方面,将各级主体责任进行梳理,浓缩成39项党委(党组)党委书记、21项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任务的“工作笔记本”,并以“作业”的形式布置给全县114名乡镇和县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及700余名班子成员,对照任务清单和“日程表”,将履职情况“填空作答”、纪实留痕。

    通过一年实践,“应知应干工作笔记本”已成为全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抓手。

常态化督责

    为避免落实主体责任“写在本上、浮在面上”流于形式,该县建立作业本四级调阅抽查制度,全覆盖检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以及班子成员笔记本完成情况。同时,建立季度量化考评机制,“四书”提醒告知、交办督办工作机制,督促履行主体责任。

    走基层,访群众,查项目。该县以县委常委带队督查,组织季度督查、半年检查等重点对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政策执行落实情况等加大监督力度。除了明察,还对各地作风建设情况展开高频次暗访,进一步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条块化述责

    “干部清不清?说给群众听;村务好不好?述给群众评。”近日,三江镇举行的基层站所负责人和村(居)书记述职述廉暨民主测评大会,基层干部与群众当面锣、对面鼓地“对账”和现场考核测评,成为当地连日来的热门话题。

    开年以来,各乡镇、部门陆续召开述职述廉会,纷纷晒出一年来的“成绩单”。此外,县级领导带队分片分系统对38个乡镇(街道)、76个县级部门开展述责述廉及质询评议,114名党政主要负责人不光接受“廉政大考”,还要对本人的廉政情况进行全面“曝光”。截止目前,共开展述责述廉乡镇、部门共105个,涉及基层站办所260余个。

制度化追责

    “牵不住‘牛鼻子’,就要‘挨板子’”。去年底,县纪委对县物价局、县煤管局、国华镇、化龙乡等10个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进行了公开通报批评。

    今年对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排名后六位的乡镇、县级部门,除了对其“一把手”进行集中诫勉谈话,还取消评先评优资格,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问责一次、警醒一片”。旺苍县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严执问责之利剑,制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办法,配套完善问责制度,开展定期约谈、一案三查和责任倒查等制度,力斩“不廉”、“不正”、“不为”,形成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新常态,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

   “我们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把‘主体责任’的核心地位‘突出来’,警醒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真正把主体责任认真地具体地担起来、落下去”。旺苍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袁达成表示。

(王珏 侯晓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