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旺苍县村务公开上微信 回复率98%立案26件

www.scol.com.cn  (2018-05-04 06:57: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5月3日,笔者从广元旺苍宣传部获悉,截至目前,旺苍县352个村(社区)建起微信“村民自治工作群”,逾5.3万名群众入群,累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476个,办理回复率达98%,其中立案26件。

    “以前总怀疑有村干部‘暗箱操作’,现在手机上就能知道村里大小事,我们老百姓打心眼儿里放心……”5月3日,在手机微信“村民自治工作群”里查看完上月的村务公开后,该县木门镇元坝村村民杜光会在群里为当地村干部点赞。

    近年来,旺苍县在木门镇柳树村、尚武镇榆钱村等地探索推行村务公开微信群,并逐步在全县38个乡镇(管理办)352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如今,微信群已延伸出包括公共事务服务、监督执纪等新功能。

    “有一年,水磨乡火花村实施中药材种植项目,该村支部书记冯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应退还给群众购买的中药材种子款项1.425万元,涉及60多户村民。这就是典型的因村务没公开造成的。”该县纪委负责人说,传统的村务公开就是一块黑板贴几张纸,但张贴时间短、数据不全、列支笼统、群众查看不便等问题突出,实质是公而不开、选择性公开。该县探索推行的微信“村民自治工作群”,每个群以村(社区)为单位设立,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全部加入群,其他村民每户至少1人入群,实行实名制管理。群里及时公开党务、政务、事务、财务、服务等20类300多项具体内容,并对相关内容永久保留,实现痕迹可查。

    随着村民对微信群的使用越来越频繁,一些邻里纠纷、办事咨询、举报违法违纪的内容多起来。群众有质疑、有投诉、有疑问,村委会都会及时处理并在群里回复。 (易新林  陈绍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