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如何打好攻坚战? 七届七次全会布局"作战沙盘"

www.scol.com.cn  (2018-08-03 16:38: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广元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在“三个一、三个三”的兴广战略中,提出了聚焦聚力“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这是市委深刻把握新时代广元发展历史方位的总体谋划和战略布局,也是广元进军未来三年的“作战沙盘”。

    8月3日,广元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解读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专题新闻发布会,特邀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脱贫攻坚办主任、市扶贫移民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星原和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岳武山、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廷延对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进行了深度解读。

    关键词:精准脱贫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这次全会,紧紧围绕我市脱贫攻坚总体目标任务,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提出了可行、可期、可操作的实现路径。”据罗星源介绍,当前,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有不到三年时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时间紧迫。预计到2018年底,全市还将有3.5万贫困人口未脱贫、97个贫困村未退出、3个贫困县未摘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任务艰巨。

    全会对标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和省委全会精神,对广元市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系统部署。

    在思想认识上形成了“三点共识”:定位更加突显,把脱贫攻坚列为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之首;导向更加鲜明,高质量实现“两个确保”目标、“两个稳定”标准、“两个满意”效果;重点更加突出,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在工作要求上突出体现“三个高质量”:在实现“两个确保”的目标上体现高质量,在坚持“两个稳定”的标准上体现高质量,在达到“两个满意”的效果上体现高质量。

    在统筹结合上做好乡村振兴“五篇文章”,特别是当前重点抓好产业振兴,以“乡村振兴”的成效促进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提升。

    关键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市委七届七次全会高度重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纳入‘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将工作着力点转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上来。” 岳武山就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着力打造维护国家战略安全的桥头堡、深入推进法治广元和平安广元建设三个方面对七届七次全会进行了解读。

    全会明确要求,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依法化解投资理财风险,依法严厉打击高利贷违法犯罪,规范民间借贷行为,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和社会稳定;要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突出抓早抓细,加强源头治理,切实防范新的“问题楼盘”出现,下功夫依法妥善解决现有“问题楼盘”;要加强对各类可能危害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预测预警预防,制定科学合理的处置方案,将依法打击与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要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

    关键词:污染防治

    今年上半年,市城区优良天数率94.4%,同比提升3.8%;主要河流水质相对稳定且均达到Ⅱ类,白龙江流域断面水质达到I类,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广元市是全省为数不多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均达标的市(州)。

    “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就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筑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进行了安排部署,吹响了广元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发展的号角。” 赵廷延解读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绿色崛起之路,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重要支撑,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优良生态环境获得感的重大民生工程。

    按照全会部署,广元市将重点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嘉陵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八大战役”,到2021年,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稳定达到95%,县级城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全部达到90%以上。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聚焦主体责任打,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要聚焦精准施策打,研究制定广元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实施方案,针对各领域各地区产业结构、生态本底、环境质量状况的特殊性,有的放矢,取得实效;要聚焦标本兼治打,下大力气解决阶段性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要聚焦共建共治打,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民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要聚焦过硬队伍打,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此次发布会为解读广元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武生主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