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键时候要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www.scol.com.cn  (2018-08-07 15:42: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广元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指出: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摆在首位,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21次会议要求,“脱贫攻坚‘大比武’”要比精神状态,比攻坚过程,比作风纪律,比成效成果。

    ——驻组织部纪检组汛期与帮扶户生活侧记

    “防汛期间,每月到帮扶户去1次,每月住2天,每月与帮扶户通3次电话……”这是市纪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在闻讯广元市启动自然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后召开组务会上形成的共识。

    6月下旬以来,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积极主动参与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已经与帮扶户3次电话了解情况、2次与村社干部交流沟通, 2次深入贫困村和帮扶户与老百姓开展防汛工作,指导帮扶户搞好环境整治,共同谋划今年下半年和来年想办的事情。

    7月26日,在家的4名纪检监察干部带上纪检组购买的蔬菜、挂面和部分厨房洁具到帮扶户苍溪五龙双树三组程首之(化名)家,到田间地头踏勘是否有农用设施受损,观察农作物长势、预测收成:“今年我家的谷子少说可以打7000多斤,你们看,谷穗都低着头呢。”老程黝黑的脸上堆满了笑。“按1.35元∕斤的价格算,光这一项就可收入9000多元,还有2亩多包谷,还可以收入2000元嘞。”

    “快到家里去歇歇哦,这么大的太阳。”在老程的再三催促下我们从庄家地里往他家走,老程说:“走这,近路。”推开“偏厦房”老程告诉我们,那2头猪现在都在200斤以上,等到10月份有价了就出售1头可以收入三、四千元。“还有呢!上个月还卖了1头小牛4000多元,前不久给埋天然气管道的老板挖槽子还挣了900多元。”再加上7月19日他告诉我们:卖谷子的收入(1000多)和他儿子务工的收入(至少四、五万),初步计算,老程一家三口今年总收入在7万元以上。“还有‘埋伏’(保守的意思)。”提起他家的收入,老程觉得很满足。

    “老程,你介意不,给你提个意见。”纪检组老李开门见山提出问题,为的是探一下老程的底。脸上写满笑意的程首之顿时像这段时间的天空——阴了。“咋的啦?!”“你看啊老程,我们现在是一家人了,说话直接了点,你不要生气。”看他这样的表情,老李连忙解释。

    老程笑着向纪检组干部表明态度:“你说哪里话,对着呢,我们是一家人。”“你说,我们哪些方面做的不好就尽管说,我们肯定‘满盘子满碗’(全部的意思)接受,并且立马改正。”

    “你们家的室内室外及房前屋后环境卫生不好,我们认为应该彻底改变。”

    “养成好习惯也是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政策要求。今天我们帮你一起搞一次环境卫生咋样?”虽然老程再三阻止,纪检组4人按照既定分工开干:组长贺卫星、副组长李林军在老程和其他两家“关中”(共用的意思)的堂屋整理农具,摆放打米机、磨面机,堆放椽子和柴火,之后,又到院坝边清除杂草,疏通阴沟及下水道;一个小时后又将老程家堆放在潮湿的偏房地面10余袋稻谷用防潮膜隔开并重新码好。副组长季文丽带上纪检组购买的杀虫气雾剂、洗洁精和衣架带着老程老伴到她们卧室整理电视柜及摆放茶几、凳子,分类整理、堆放衣物和鞋袜,晾晒被子、床单和棉絮,打扫房间灰尘、清除破旧衣物及杂物。副县级纪检员杜元秋带上纪检组买好的蔬菜、调料、菜籽油和挂面进入厨房,展示他的拿手厨艺,准备当日的午餐——臊子面。

    12时40分,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9大碗色、香、味俱佳的臊子面也端上了餐桌,大家边吃边夸奖老杜的手艺好,老李和驾驶员连吃了两碗,就一会功夫,老程的老伴又从厨房端出两碗用肉汤煮好、精心调味出来的凉拌胡豆……虽然是一顿以面条为主食的午餐,没有大鱼大肉,没有饮料酒水,但大家吃的格外的香、格外的多,笑声、夸奖声伴随整个吃饭的过程。

    饭后,女主人迅速收拾了碗筷,端走了酱、醋和红油,快速将餐桌抹净,并将纪检组一行的茶杯续满开水。话间,老程敞开心扉告诉大家他接下来将有几个大动作:把儿子卧室的地板贴起、顶棚打起、墙壁四周都用扣板整好,偏房地面打好水泥并力争贴上地砖,整好洗澡房、安上太阳能热水器,接通天然气,再有时间和能力的话把我们几家“关中”的堂屋也硬化了……“嘿,环境卫生整治以后就是不一样!” 老程向纪检组干部拍胸脯:“你们放心,我们老俩口一定自力更生,在确保不愁吃穿、不愁钱用,坚决不返贫的基础上,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好习惯,不给政府找麻烦!”

    在纪检组离开他家时,老程拉着老李说起了悄悄话:“我告诉你,我们老俩口唯一一个难题可望在年底得到解决,我儿子答应过年回来见面谈。”我们知道他说的那个难题就是近40岁的儿子成家的事。贺卫星 李林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