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如何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朝天区委全会这样安排

www.scol.com.cn  (2018-08-10 07:39: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区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专项文件,尤其是深刻把握市委对朝天发展的战略定位、目标指向和重点工作,对事关朝天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推进举措进行再梳理、再谋划、再落实,对未来3年全面推动朝天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进行再部署、再安排。”郭晶如是说。

    8月9日,广元市朝天区委外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区政府办副主任郭晶对区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进行了专题解读。

    区委七届五次全会明确指出:推动朝天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市委“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加快建设经济强区。

    区委七届五次全会做出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决定的部署要求,立足朝天发展实际,明确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必须坚持“六个并重”:坚持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并重、坚持旧动能与新动能并重、坚持工业主导与服务业加快发展并重、坚持重点突破与区域协调发展并重、坚持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并重、坚持产业发展与社会事业发展并重。

    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着力解决六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着力解决经济总量不大的问题,把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改变经济总量不大、工业发展不足、县域经济不强的现状,加快做大经济规模,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二是着力解决产业基础薄弱的问题,大力培育现代大产业和龙头骨干企业,改变产业总量小、实力弱、分布散,缺乏大企业大集团引领的现状,持续做大产业规模,整体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核心力量。

    三是着力解决产业融合不深的问题,统筹推动产业延链集聚发展,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改变三次产业融合不够、配套能力差、生产成本高的现状,形成良好产业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着力解决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集聚和科学配置产业、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强化企业创新意识,改变科技创新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转化不足和创新人才总量少、引进难、留住难的现状,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五是着力解决开放合作程度不深的问题,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加强面向发达地区、目标市场的开放合作,瞄准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国内外大企业和领军企业,加大招引力度和政策优惠力度,改变合作总量小、层次低、缺乏大产业大项目的现状,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六是着力解决协调发展不足的问题。统筹交通、产业、生态和公共服务等生产力布局,补齐区域发展不平衡、互联互通不到位等短板,推动区域共同繁荣发展,整体提升发展水平。

    此次发布会是朝天区解读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的首场新闻发布会,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外宣办主任乔发东主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