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广元召开

www.scol.com.cn (2018-08-23 08:02: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8月22日,四川省林业厅在广元市朝天区召开全省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切实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全省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改革发展司、省委农工委、省经信委、省林业厅、省扶贫移民局、省投促局及广元市人民政府、朝天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四川是我国核桃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也是发展核桃产业最适宜的地区之一。自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两大工程启动以来,受市场和政策的双重驱动,全省核桃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

    近年来,广元市整合优势资源,实行共建共享,“朝天核桃”被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地范围扩展到全市7个县区、170个乡镇。

    在基地建设方面,整合涉农资金,打捆集中使用,各县区每年至少新建1个园区,带动全市核桃基地以年均20万亩的速度增长,目前基地总面积已近200万亩,居全省第二位。

    在科技支撑方面,组建了市林科院,设立了核桃研究所,选育了10个省级审(认)定的核桃良种,制定了全环节质量标准体系。

    在品种改良方面,按照“县区基本自给,市内调剂余缺”的思路,建成良种核桃采穗圃5000余亩,创新“培训+考试+颁证”方式,带动县区、乡镇共同培训核桃嫁接工近万人,推动全市年均完成基地品改10万亩以上。

    在加工增值方面,引进和培育了天湟山、棒仁、荣生源、越龄等核桃精深加工企业,其中3家已建成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17年,全市核桃产量达到16.9万吨,实现综合产值55亿元,主产区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到5000元。核桃产业已成为我市聚力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支柱产业。

    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周泽峰处长、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省委农工委副主任唐强、省扶贫移民局巡视员杨邦华、省经信委何开华处长、省投资促进局调研员张绍刚等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及其他参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总结全省核桃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与经验。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林学会经济林分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万雪琴教授,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林木遗传育种研究室主任、博士、研究员李丕军主任,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兼食科院院长、四川省农业产业化技术专家、四川省核桃产业联盟首届专家委员会委员游敬刚先后发言,分析了当前核桃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探索推进全省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和新路径。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凉山州林业局、南江县林业局、巴塘县环林局、四川九州核桃开发公司、四川省核桃产业联盟做了核桃产业经验交流。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成都、自贡、攀枝花、绵阳、广元、遂宁、南充、达州、巴中、雅安、阿坝、甘孜、凉山等13个市州以及南江、巴塘、利州、昭化、朝天、剑阁、旺苍、青川、苍溪等9个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及产业科负责人,10余家核桃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省核桃产业联盟负责人。记者 高志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