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青川县深入推进脱贫攻坚 2.2万人"甩穷帽"

www.scol.com.cn (2018-09-07 06:43:10)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现在不仅住上了好房子,出行也很方便,房屋外不远处就是公路,我准备腾几间房打造农家乐。”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广元青川县桥楼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群众笑得合不拢嘴。

    而这仅是青川县脱贫攻坚战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2014年,青川县精准识别贫困村79个,贫困户10323户31673人。近年来,该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施精准之策、下绣花之功,现已累计退出贫困村49个,减贫7191户2236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4.29%。

    扶真贫瞄准贫困人口量体裁衣规划增收路径

    青川是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是“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川陕革命老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幅员面积3216平方公里,辖36个乡镇268个行政村。

    早在2011年,青川县率先启动特困村建设,制定了特困村脱贫致富三年计划,对贫困程度最深的14个村开展集中攻坚,在“精准脱贫”上先行先试,探索出“农户申请、民主初选、群众评议、集体审核、县级审定,村公示、乡镇公示,县公告”“五步两公示一公告”精准识别程序。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为解决精准识别标准把握难的问题,通过“比居住环境,住房条件差优先;比家庭经济来源,收入来源少优先;比家庭成员结构,缺劳动力优先;比贫困程度,因病、因学、因残优先”的“四比四优先”方式,将评价标准具体化,让扶贫对象实现从“比较精准”到“更加精准”。

    “我们还精准选派第一书记263名、农技员79名,从153个省市县帮扶部门和36个乡镇中选派驻村帮扶队员5288人。”青川县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对照户脱贫“一超六有”标准,建立问题短板台账,实行一户一策,让贫困群众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与此同时,该县对贫困人口量体裁衣规划增收路径,每户至少培育1个致富产业、1个技术明白人。对青壮年劳动力开展厨师、焊工、家政、电商等技能培训。通过现场招聘与网络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就业服务,5000余人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脱贫,3000余人通过就近发展电子商务、参与生态旅游实现脱贫。对高山林木资源丰富的贫困户,探索建立“飞地扶贫”模式,通过资源入股“飞地园区”,参与园区产业发展,实现易地生财。全县共建飞地园区6个,带动110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针对特殊留守贫困户,实施“生态扶贫增收计划”,将生态护林岗位全部提供给贫困户,全县691名贫困群众通过生态护林实现年人均增收4800元。

    抓规划聚焦项目发展做深做细最大民生工程

    在实施贫困村项目规划建设时,该县一直着手于因村施策、精准施策。紧扣贫困村“一低五有”标准,按需安排扶贫项目,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着力补齐集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按照村申报、乡核实、行业指挥部会审、县统筹的方式,确定脱贫项目。”青川县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各行业指挥部分别成立项目核查小组,对乡镇上报项目逐一调查核实并开展可行性评估,最大程度避免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一直以来,该县按照“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推进脱贫攻坚项目规划建设。截至2018年,累计完成通村路1044.33公里,新建村卫生室、文化室30个,在全省88个贫困县中,率先实现行政村光纤宽带全覆盖,率先启动自然村通光纤试点工作,实现了“数字电视户户通、有线广播村村响、宽带网络村村联”,硬件设施已基本达到脱贫标准。

    抓机遇精准目标对接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青川县坚持将脱贫攻坚与全县总体发展目标精确对接,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抓住产业扶贫机遇,助力建设生态经济先行区。按照“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思路,大力发展“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建成现代农业园区9个、特色产业示范园59个、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56家,特色农业实现年产值17.95亿元,建成全省首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用好用活旅游扶贫政策,充分发挥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带动效应,建成白龙湖·幸福岛、初心谷·田缘张家、大坝·凌霄花谷、仙雾茶海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年游客接待量超过600万人次,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旅游扶贫示范区。创新探索“4+1”电商扶贫模式,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试点县,年线上交易额突破4.5亿元,跻身四川电商十强县。

    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着力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县。浙江对青川帮扶时间长、范围广、措施实,灾后重建结束后,青川县依托长效帮扶项目,与浙江开展了广泛的扶贫协作。利用长效帮扶资金,推进名优茶叶、油橄榄等产业提质增效,茶叶基地规模达到27.3万亩、增加110%,科学管护油橄榄8万亩,挂果率增加20%;开展电子商务、农业实用技术等专题培训280期2.7万余人次,与浙江16个市县建立劳务合作机制,对贫困劳动力实行精准输出。随着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纵深推进,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对口帮扶青川县首批帮扶项目——安吉白茶已签约落地。

    抓住“四好村”创建机遇,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以“四好村”建设为抓手,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全面开展文明村创建、“四项教育”、道德讲堂、先进典型选树、村规民约修订五大活动,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该县黄坪乡枣树村、乔庄镇大沟村、青溪镇阴平村入选全国文明村,建成省级“四好村”20个、市级“四好村”54个。

    今年是青川县脱贫摘帽之年,在激越的冲锋声中,全县上下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已向脱贫“摘帽”发起总攻,确保高质量脱贫退出。记者江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