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实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

www.scol.com.cn (2018-09-06 08:21: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广元市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在全面开展“六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活动的基础上,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个标准”立纲定责。深度谋划推进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结合近年来在全市范围开展的“六有”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积极争取市委组织部支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全市分类分领域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增强了工作的系统性和延续性。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和着力点,研制出台并以市委组织部名义印发《广元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阵地、基本保障、基本任务等六个方面内容作出明确规定,从制度上明晰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职责任务和质量标准,同时,作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所在单位为每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选派1名联络员、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制度、营造阵地氛围等体现老干部群体特性规定,增强可操作性和广泛适用性,以标准化促规范化,为从根本上确保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工作100%覆盖、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

    “两个抓手”固本强基。一是狠抓“两张清单”全面落实。一方面,明确要求基层党委对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形成责任清单,推动责任制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明确要求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细化任务清单,推动党支部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两张清单”强化责任传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有人管、有人抓,着力破解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不经常、娱乐化等难题。广元市机关离退休干部驻蓉党总支实行月清季查责任清单制度,并创办季刊《金秋风采》,对8个支部工作情况进行及时报道,充分激发了260余名在蓉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参与热情,成效明显。二是狠抓全员培训逗硬落实。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提能作为固本强基的关键,年初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纳入全市组织系统培训统筹安排,市县两级已开展系统培训11场次,培训支部书记、委员500余人次,计划10月底前培训100%;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召开专题学习讨论400余场次,收集老党员老干部学习体会感悟300余篇。

    “三个统筹”保障实效。一是统筹纳入全市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同部署同落实。年初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及2018年全市组织工作要点对离退休党支部建设作出部署要求,市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进行专题研究2次。成立市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设书记、副县级专职副书记和工作人员职位3人。二是统筹纳入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督查和考核内容,形成上级主动促、支部主动抓生动局面。今年开展专项督查督导工作3次,市县两级均落实离退休党建专项经费财政预算,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委员工作补贴。三是统筹整合各涉老组织、老年大学等多方面力量,着力打造“活力支部”。依托老体协、老科协等,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先后开展“共产党员活动日”、“喜迎省运会,老同志在行动”健身活动、“百名老专家精准帮扶行”等,市内外离退休干部党员踊跃参加、热情高涨,参与率达60%以上。(中共广元市委老干部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