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全面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图)

www.scol.com.cn (2018-09-21 16:31: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配电室一扇窗户未关!”风险点员工发现后,立即关闭窗户,并运用手机端APP,编制了风险信息,迅速发送出去……这是攀成钢旺苍焦化公司“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一个低风险演练。

    9月20日,广元市召开全市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现场推进会,参观了四川昭钢碳素、安驭轮毂、中石化胜利加油站、攀成钢旺苍焦化公司等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旺苍县、朝天区、昭化区等县区和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了经验交流。

    在攀成钢旺苍焦化公司,与会人员注意到,该公司对检修作业、特殊作业、特种设备管理、备煤车间、炼焦车间、化产车间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设置了红(重大风险)、橙(较大风险)、黄(一般风险)、蓝(低风险)等四级安全风险点202个,并设置风险公示栏20个,制作各类风险告知卡125份。

    2016年以来,广元市相继建成了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化管控平台(一期),已有413家企业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导入平台,并对6429处安全风险实施分级分类管控,排查治理隐患8735条,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8处。目前,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建成率达到了80%。

    “我市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率先在全省启动,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到2019年底,全市双重预防机制建成率将全面完成。”广元市政府安委会副主任、市安办主任、市安全监管局局长王定虓介绍说。市政府安委会已经下发了指导意见,要求各县区、各行业领域积极构建点线面有机结合、无缝对接的双重预防机制,实现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进一步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筑牢事故应急救援的最后一道防线。高志农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