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民重复参加社保可申请清退费用

www.scol.com.cn (2018-09-21 16:37:53)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市人社局负责人就产假规定、务工受伤等问题与市民在线互动
重复参加社保可申请清退费用

    昨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做客《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就社保的续交转移、产假的规定、务工受伤怎么处理等问题与市民在线互动。

    关注一

    外地务工受伤这样算赔付

    “我岳父在北京的工地上打工,摔断了3根肋骨,后期赔偿应该怎么算?”有网友咨询。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首先要在务工地人社部门进行工伤认定,然后到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进行伤残等级鉴定。摔断了3根肋骨按照现行的国家标准应该为10级,其待遇赔付除开医疗费之外,一次性伤残补助金是本人的7个月工资,解除劳动关系后一次性支付医疗和救助补助金。

    关注二

    一胎与二胎产假没区别

    开放二孩政策后,很多妈妈想问,二胎和一胎的产假时间是一样吗?

    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是符合国家规定的现行生育政策合法地生育子女的,一胎和二胎的产假都是一样的,没有区别。《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七条规定,女职工有98天假期,其中:产前可休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根据《四川计生条例》的规定,还延长女方生育假60天,给予男方护理假20天。因此,我市女职工能享受158天产假,难产的增加15天,多胞胎的每多一个增加15天。

    需要注意的是,用人单位不得因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工资、辞退、解除合同;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安排夜班劳动,并应在劳动时间内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怀孕期间在劳动时间内产前

    检查,所需时间计入劳动时间。

    关注三

    社保重复缴费可以清退

    “我以前在外地工作,后来回广元,发现我两地都有参保,其中重复缴费的几年可以退费吗?”节目中,一位女士打进热线咨询。

    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并提交参保缴费的相关资料,经社保机构核实属于重复参保的,按规定进行清退。也有市民咨询他以前在单位工作了一年,现在没交,以前交的能不能退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缴纳的社保费不可以退,缴纳的社保费一部分进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清退需满足一定条件,例如出国定居,注销国内户籍的;在职死亡的;

    重复缴费等。

    关注四

    职工离职后可继续缴医保

    “我以前的公司只给我交了几年的医保,我现在已经离职,可以自己缴医保吗?中间断保的几年能不能补交?”有市民问道。

    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通知》,其中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起,用人单位欠缴医疗保险费,职工解除劳动关系后可以继续参加城镇职工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3个月内接续保险关系的不设待遇等待期。对于中断医保几年的问题,需等到退休时才能补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