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这才是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的主要功能

www.scol.com.cn (2018-10-14 10:10: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全貌

    2010年7月23日,枢纽工程二期围堰有效消降近20年一遇洪峰;

    2013年7月2日,下闸蓄水没到1个月,控制下泄流量4000-6000立方米每秒;

    ……

    “这才是亭子口水利枢纽的主要功能之一!” 10月12日,站在116米高、996米长的大坝上,大唐亭子口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冯国忠介绍说。

    当日,苍溪县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举办了中国大唐第十二届企业开放日,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首次对外开放,来自广元市、苍溪县的180余名市民代表走进大坝、厂房,“零距离”了解该工程的实际功效。

学生参观

    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是广元市建市以来单项投资最大的项目,更是嘉陵江干流唯一的控制性骨干水利枢纽工程、四川省“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关键性工程。始建于2009年11月,2014年5月全部投产。总库容量40.6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4×275兆瓦,是川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具有年调节能力的大型水电电源。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为完善长江防洪体系的六大防洪水库工程之一,投产5年来,防洪功能凸显。特别是今年7月11日,枢纽遭遇建国以来最大规模洪水,洪峰流量25130立方米每秒。经过科学调度,枢纽首次8个表孔弧门全开、3个底孔开启,精准控制最大下泄流量16000立方米每秒,有效滞洪8.1亿立方米,消减洪峰913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达36%,成功将超50年一遇标准洪水削减至6年一遇标准洪水,极大程度减轻了下游城市防洪压力,避免了下游上百万群众紧急避险搬迁,为战胜长江2018年2号洪峰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今年‘7.11’迎战特大洪水过程中,亭子口水利枢纽发挥巨大的防洪功能,为避免嘉陵江下游数十万群众的紧急搬迁,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立下了大功!”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感谢信中写道。

    “原来,一遇到大水,即是应急响应还没有发出,沿江的群众就扶老携幼,赶紧转移。”苍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任云介绍,枢纽建成后,嘉陵江沿线广元、南充、广安、达州、重庆5市12县沿江城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免遭水患的幸福。

    除了防洪,亭子口水利枢纽还兼具灌溉、城乡供水、清洁发电、航运交通、拦沙减淤、梯级补偿、拦污净水等功能。

    “发电,仅仅是枢纽的功能之一,实在要排位的话,这个功能只能排到第四、或者第五!”一进厂房,就是电站的“心脏”——数十米高的发电机房。平坦的地面上,四个蓝色盖板极为醒目,“每个盖板下就是一组275兆瓦的水轮机组!”大坝拦截整个河面,上下游水位形成落差,压力水管把水引入蜗壳,形成了水力势能。蜗壳中的高压水通过导叶进入水轮机转轮,推动转轮转动,同时水通过转轮轴向流出,排到尾水,就这样,转轮带动大轴的转动,实现了水能转变为机械能。机组大轴带动发电机转子转动,在发电机的定子绕组上产生感应电动势,当电子绕组与外电路接通时,发电机就向外供电了,从而完成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而所有设备的实时状都集中传到电站的“大脑”——中控室。“项目自投产发电以来,已经连续安全运行1880天,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非停’。累计发电近125亿千瓦时,累计缴税超10亿元,很好地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看着屏幕上实时的数值变化,当班值长杨宗学介绍说,整个电站其实也就只有7个人值班,总值长、当班值长和值班员各一人在中控室,4名One call人员负责设备巡视。

    “在川言川、在川思川、在川为川。” 冯国忠介绍说,目前,亭子口水利枢纽垂直升船机已于今年9月底完成设备检测,航运工程即将投入营运;灌区渠首工程已于2013年完工,渠系管网工程有望于明年正式开建,年供水能力12.6亿立方米,设计灌面292万亩,供水人口220万人,惠及南充、广安、达州、广元4个市的12个县(市、区)。高志农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