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广元今年将这样做!

www.scol.com.cn (2019-01-14 15:07: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1月14日,广元市召开进返乡下乡创业暨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会议.图为会议现场。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记者 高志农)“近年来,广元市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劳务经济不断发展。2018年达到96.29万人,劳务总收入207亿元,占农民总收入的60%,为城市繁荣、农村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广元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匡顺华介绍说。

    1月14日,广元市召开进返乡下乡创业暨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

    如何精准把握农民工急难愁盼,用心用情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今年,广元市将把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推动,对标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具体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大力提升农民工就业质量

    大力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实施培训前调查制度,准确掌握农民工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以市场岗位需求为导向,帮助农民工选择培训工种和技能等级。灵活培训地点和时间,采取“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定向培训+定点就业”方式,大力开展广建工、广电工、广元月嫂、广元保姆等劳务品牌和各类技能培训,培训农民工1万人次。

    大力发展人力资源市场。努力把广元人力资源市场打造成为川陕甘结合部中心人力资源市场,推动建立以中心人力资源市场为核心,以县(区)人力资源市场为支撑,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人力资源联络点为补充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形成就业供需对接纵向到村(社),横向到企业,辐射周边省、市的强大人力资源配置格局,为我市农民工找到好工作,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大力实施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市要求,实施劳务对接、职业培训、稳定就业、权益维护“四大行动”,强化与对口帮扶地区协同,加强跟踪服务,发挥协作双方政策叠加效应,帮助3200名贫困劳动者实现高质量转移就业。

    大力组织招聘对接。春节前,市、县区联动,以县区为主体,依托重点乡镇,划片区,利用赶集的高峰期,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招聘周活动,组织10万个岗位供农民工选择。根据人力资源供求情况,适时开展县区、乡镇、村社多层次多形式的招聘会,开展“送岗到户到人”活动,开展网上求职招聘,搭建有效对接平台。

    大力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根据市内企业用工需求,强化县区、乡镇责任,加大“一对一”劳务合作基地建立力度,充分发挥就业服务补贴政策引导作用,既组织农民工在市内、县内就业,又保障市内企业用工。

    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全力实施治欠保支行动计划。健全以源头治理为主的全程治理体系,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日常监督及保障工作,完善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管理、工程款施工过程结算等制度。近期,要对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和生产经营困难企业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全面查清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坚决杜绝发生农民工讨薪群体性事件,确保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增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法律意识,加强对签订劳动合同指导,督促各类企业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约率。加强企业依法用工日常监督,重点检查工资支付、缴纳社会保险等情况,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畅通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建立完善农民工劳动争议快速处理机制,按照“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的原则,依法采用简易程序,积极采取先行裁决、先予执行等措施,快速妥善处理涉及农民工的劳动争议。

    扎实抓好农民工服务保障

    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社部门,我们要主动牵头抓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结合“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在人社服务公共大厅建立农民工综合服务窗口,用心、耐心、热心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服务。优化布局驻外农民工工作站,强化服务能力建设,为在外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援助 、维权救助等服务。

    提供全方位公共服务。有序推进农民工在城镇落户,积极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工在农村的“三权”合法权益;将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实施“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将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范围;注重从农民工中发展党员,拓展农民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渠道;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

    开展表扬激励。举办全市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表扬奖励活动,组织开展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评选。通过电视、报刊、微信、口袋书等方式,宣传返乡农民工先进典型和服务农民工好人好事,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扎实做好当前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按照“方便、温暖、安全”的总体要求,将今冬明春农民工专列专车、走访慰问、证照办理、治欠保支和就业招聘等五项重点工作作为当前农民工工作的大事来抓。人社部门“一把手”要做到亲自抓,靠前指挥,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坚持周报告制度,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