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两教师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www.scol.com.cn (2019-01-15 12:12: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广元市两教师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将获得每人10万元现金资助和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13日晚,“心有光芒,必有远芳”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办,此次终评共从被提名的180名乡村教师和40名乡村校长中,选出101名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20名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入选者。广元市曾家中学教师刘三训、剑阁盐店小学教师入选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他们将获得每人10万元现金资助和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剑阁盐店小学教师肖筱颉:
    只想纯粹地教书帮学生打开一扇窗
    最近因用生动有趣的思维导图教英语,上课专注忘我时举手投足间的“萌”态,被网友誉为最萌乡村女教师。肖筱颉坦言,自己只想纯粹地教书。这正如她参加“2018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马云乡村教师奖”给出的颁奖词:“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不管他早开晚开,他早晚都要开,而她静待花开”。
    选择特岗受马云触动
    6年前,她放弃在成都的工作,参加特岗教师计划到盐店小学任教,让很多人不理解。肖筱颉说自己大学毕业后,不喜欢闹腾,只想呆在安静的地方做更单纯的事。
    6年里,肖筱颉遇到过很多坎。怀孕时她正带三年级和六年级的英语课,还兼任班主任。繁忙的工作让她有了一些流产先兆。当时面临毕业考试,她坚持没请假,所幸胎儿安全。孩子生病,她既要上课还要照顾宝宝,每天都会纠结是走是留。后来是学生们用小花花和小纸条打动了她,她选择留下。其中一纸条写道:“肖老师别哭,你那么漂亮,哭了就不好看了,还会变老!”
    跳脱一支粉笔走天下
    在课堂上用生动有趣的思维导图教英语,肖筱颉说寓教于乐,让学生爱上英语是她的职责。乡村学校受条件限制,她得在要一支粉笔走天下的农村学校跳脱出来,就得用粉笔画导图。惟妙惟肖的导图和游戏教学法、脱口英语教学法被她搬到课堂,深受学生喜爱。
    为解决孩子记单词和发音不准问题,她购买了自然拼读方法教程。2014年开始,肖筱颉在县、市级优质课竞赛和教学论文评比中获得三个一等奖,还被评为县级质量考核优秀教师和“国培计划”优秀学员。她教的两个年级的英语,成绩在全县同年级中名列前茅。
    以记者身份采访“水哥”
    在培训间隙,肖筱颉还有幸成为全体获奖教师代表,临时客串记者,采访毕业于清华大学,因参加《最强大脑》显露超强观察力而出名的水哥—王昱珩。3小时里,她跟水哥面对面,聊到一些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不可爱不可欺不可待的事情该怎么办时,王昱珩告诉她要做自己。这让她倍受鼓舞。
    “我知道自己不能决定他们的未来,但我想尽我所能,帮他们打开一扇窗。我把他们看成一朵一朵的花儿,我坚信不管早开还是晚开,他们早晚都会开。”对于今后,1991年生的肖筱颉说,不忘初心,只想安静纯粹地教书,让更多学生爱上她的课。
    (广元晚报记者 管寒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