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培育“健康细胞”这样发力

www.scol.com.cn (2019-03-23 00:11: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苍溪县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探索,走上国家卫健委的新闻发布会

培育“健康细胞”这样发力

苍溪县五龙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下村为村民提供健康服务。   省卫健委供图

  苍溪县的健康大讲堂很受群众欢迎。

 

    苍溪县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探索,走上国家卫健委的新闻发布会
  目标
  每年在每个乡镇建设不少于25%的“健康村”,每个健康村建设不少于70%的“健康家庭”
  办法
  通过健康知识大讲堂、“1+4”健康服务团队等,提升家庭健康素养

一项探索
  3月8日上午,和平时一样,苍溪县东青镇东升村65岁的寇永良吃过早饭,熟练地从家里的常备药箱里拿出控制高血压的药,就着热水服了下去。“现在我每天都按照村医的要求服药,平时也注意运动,饮食上也少盐少油。这不,两年多了,几乎没得什么病了。”寇永良说。
  寇永良健康状况的改变,得益于苍溪县开展的以健康村、健康家庭建设为抓手的健康细胞建设新举措,这项旨在培养村民良好生活习惯,达到预防疾病、建立基层医疗保障,防止小病拖成大病的举措,正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受益。现在,全县已有45个村成为健康村、健康家庭达到8294户。
  倡导和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是“健康四川”建设中的重要手段之一,苍溪县的这一做法是我省在健康促进工作中的又一个探索。不久前,在国家卫健委举办的健康扶贫新闻发布会上,将其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了介绍。

□四川日报记者 石小宏
学以致用
村里每月一次健康大讲堂 村民笑称自己都快成半个专家了

  苍溪是国家级贫困县,在91109名贫困人口中有超过60%的人是因病致贫的。在县里有关部门进行的入户调查中,发现这些贫困家庭成员的健康意识淡薄、未养成健康行为习惯,人居环境条件和医疗保障能力相对较差。
  “过往无数正反例子告诉我们。群众拥有基本的健康常识,良好的健康意识,才能更好减少疾病滋生的土壤,达到不生病、少生病、少生大病的目的。”苍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牟淬华说。
  为提升家庭整体健康素养、改善健康生活条件,苍溪县展开“健康细胞”建设行动。
  “所谓建设‘健康细胞’,就是要提升社会的细胞——每个家庭的健康素养。”苍溪县卫健局局长吴从康告诉记者,每年在每个乡镇建设不少于25%的“健康村”,每个健康村建设不少于70%的“健康家庭”。每个家庭要有健康明白人、有应急小药箱、有健康劳动力等。
  培养健康明白人,健康知识大讲堂是重要阵地。县里组建了乡村干部、卫生防疫、医疗专家组成的师资队伍,至少每月一次到各村农民夜校,讲解季节性高发疾病的防治等健康知识。
  3月8日,当记者来到五龙镇三会村时,村委会前宽敞的广场上,不少人正使用运动器材锻炼身体。在村委会里可容纳上百人的农民夜校,五龙镇卫生院书记杨锦生介绍说,这里每个月都有健康大讲堂的讲座,听众还不少。“这两年经常听健康知识讲座,我都快成半个专家了。”50岁的村民侯文慧笑着说。
  离村委会不到200米就是侯文慧的家,庭院和家里干净整洁,在厨房里,用来切生熟食的两个菜板整齐摆放。“在听健康讲座之前,哪里知道生熟食要用两个菜板嘛。”侯文慧告诉记者,她家已是健康家庭了,而她就是家里的健康明白人。
周到服务
组建“1+4”健康服务团队,提供更好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拥有良好生活习惯,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而一旦有了病,还需要防止由小病拖成大病,常见病变成重病的可能。”吴从康告诉记者,苍溪建立起的“1+4”健康服务团队就是把好这第二道关口。
  “1+4”健康服务团队,就是由1名县级专家+乡镇卫生院临床医生、公卫人员、护士和乡村医生4人组成,负责1个行政村。这个团队的职责,就是做好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变坐等患者上门为主动上门服务。团队乡村医生对居家治疗或康复的贫困患者实行每日巡诊、送药上门,乡镇卫生院由医生、公卫和护理人员组成服务团队,对居家治疗或康复的贫困患者每周或每个治疗周期巡诊一次;县级医院签约服务医生对居家治疗或康复的重特大疾病贫困患者每月或每个治疗周期上门诊疗一次。
  76岁的寇德福在东升村做了一辈子村医,这两年是他最忙的阶段。“以前我大多在卫生室里看看病,现在除了看病还要随时到签约的家庭进行家访,一方面了解他们的健康情况,另一方面宣传健康知识”,寇德福说。在卫生室里,他有一个药箱,还有一个笔记本,这是他随访时的必备品。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他入户随访时的情况。村里有多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60岁以上老人有多少,寇德福对这些数字了如指掌。
  说起村医,六股树村的村民颇为自豪,因为他们的村医是一位有副高职称的大学生。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刘徽,祖父和父亲都曾是当地的村医,为了村里的老百姓有地方看病,刘徽毕业后回到家乡,“子承父业”当了一名村医。
  因为刘徽医术好,前来看病的人不少,随访时间被大量压缩,他想了一个办法,那就是白天接诊,晚上进行家庭随访。刘徽告诉记者,村医走访对群众的健康帮助很大,以前不少村民并不知道高血压等疾病该如何吃药,也很少知道在生活中如何控制,现在经过随访普及健康常识,村里53位高血压患者和6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控制得都很好。他还告诉记者,随着村民的健康意识提高,加上有医疗保障体系,这两年生大病的明显少了。
整体谋划
配合“环境治理”行动 让“健康细胞”建设更长效

  五龙镇三会村的张宗保,这两年已养成一个习惯,每天早上出门时,都会把家里头一天的垃圾带上,丢在村里统一建的垃圾箱里。“过去家里的垃圾都是往家边土堆上一丢了事,现在村里有了统一的垃圾箱,就不会像过去那样把垃圾到处丢了。”
  在苍溪县的“健康细胞”建设中,并没有将其作为孤立的行动来开展,而是融入新农村建设的各类行动中。县里结合新农村建设实际,开展改厨、改厕、改水、改圈,建沼气的“四改一建”行动,在开展的“环境治理”行动中,又大力治理农村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禽畜乱跑的“五乱”,每个组建立了垃圾收集点,每个村建立了垃圾处理站,而这些内容也都纳入健康村评选的条件。
  经过“健康细胞”建设,五龙镇三会村成功达标健康家庭户324户,占总户数88%,厨房卫生良好户350户,水冲式便盆厕所户276户,健康知识知晓率75%、平均健康行为形成率76%、健康知识明白人342人。
  张宗保虽然是贫困户,现在他住上了新房,用上沼气、水冲式厕所,更可贵的是作为家里的健康明白人,在他的带动下,家里人勤洗澡、定期体检、不抽烟等良好的生活习惯都已慢慢形成。
  为确保“健康细胞”建设的实效性和长期性,苍溪县还专门建立了一系列机制作为保障:重点帮扶机制,对尚未达标的家庭,由1名乡镇干部和乡镇卫生院人员进行联挂帮户;定期复评机制,对达标家庭,由乡镇卫计办每两年进行一次复评;医疗救助机制,除贫困户外,对农村非贫困家庭因患重特大疾病个人医疗支出达到一定额度或占家庭上年度纯收入一定比例后,纳入救助范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