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 广元水资源专家教你如何喝健康水

www.scol.com.cn (2019-03-23 00:39: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记者 高志农)“谁知道什么样的水才是健康水?”“一个人一天要喝多少水才合适?”……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同时也是“中国水周”的首日。当日,广元市水资源专家走进建平中学,开展科普讲座,宣传水资源知识,倡导节约用水。

    我们都听说过干净水、自来水、纯净水、矿泉水,可什么叫健康水呢?“健康饮水应该是:水质未受污染,pH值大于 7.0略偏碱性,硬度每升170毫克左右,水中溶解性总固体每升300毫克左右。”图表、照片、文字,加上专家的解读,让同学们耳目一新。

    纯净水是健康水吗?纯净水太过“纯净”,所有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都被滤去,反倒未必对健康有利。天然水经蒸馏、滤化处理后,在清除了杂质、细菌等有害物质的同时,也会带走人体内有用的微量元素,长期饮用这样的水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同时,由于人体的体液是微碱性的,而纯净水呈弱酸性,如果长期饮用弱酸性的水,体内环境将遭到破坏,易引发疾病。“所以,纯净水适合作为饮用水的补充,不适合长期饮用,尤其对成长发育过程中的中小学生。”专家如此告诫大家。

    “健康饮料”可放心饮用吗?专家介绍,目前市面上不少“健康饮料”中含有糖、食用色素和食物添加剂,虽然尚无明确研究显示其有害性,但也并不表明它们就一定无害。特别是正处于成长发育期的孩子,应该少喝含糖饮料。

    “航天员咋个喝水呢?”“营养快线是不是真的有营养?”“既然自来水是干净水,养金鱼咋个会死呢?”同学们纷纷变身“十万个为什么”,提出各种脑洞大开的问题,专家都一一耐心解答。

    活动中,专家们还通过播放系列短片,让同学们了解全球及中国水资源现状、自来水怎么来的、节水小窍门等科普知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