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如何认定 权威解读来了

www.scol.com.cn (2019-03-23 00:54: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如何认定?权威解读来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艺茂)“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验收工作已经启动,对候选县的现场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即将开始。”3月22日,省文化和旅游厅规划指导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1日,在公示40个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的同时,也下发了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自评申报验收要求,各候选县正在对标自评申报验收。

    22日,全省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暨天府旅游名县验收工作培训会视频会议召开,主会场设在成都。会上通报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验收工作的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记者获悉,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验收工作正式启动,四川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将于3月29日开启自评申报。

    自评申报进行中 验收要求优质全面

    记者了解到,按照《关于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命名县评选条件”和《天府旅游名县考核评分细则(试行)》中“细则二:命名县考核认定评分细则”的评选办法,各候选县在开展自评申报时,需要县域旅游经济规模显著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形成、融合发展成效明显、创新示范作用突出、旅游服务优质高效、综合评估等方面达到优良状态。

    会上,有关负责人对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自评申报验收的要求和需要注意的问题也做了解读。

    其中,县域旅游综合效益数据,要与竞争评选时提供的数据保持一致,严防做假,且由上一级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出具证明;

    该县要有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出台了相关文件、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科学的全域旅游领导协调机制,“厕所革命”要达标,并建有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等;

    同时,申报命名县验收要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基本要求保持一致,至少拥有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或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生态旅游示范区)等核心吸引物,培育省级(含)以上旅游新业态特色品牌不少于3种;

    文化和旅游发展体制机制有多项改革创新举措,在全国(省)或全行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荣获国家(省)级相关部门奖项,或在全国(省)相关会议上交流,或其经验做法在国家(省)主流媒体上报道等;

    在优质旅游服务上,要建立涉旅部门(单位)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建设文化和旅游监测指挥平台和运营监测系统,加强涉旅行业从业人员培训;

    此外,县域旅游游客满意度不低于80%,天府旅游名县认定总得分不低于80分。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在自评申报审核过程中,“命名县评选条件”中任一条不达标,则视为不满足命名县评选条件,不得申请验收,同时“基础指标考核”中4大项得分不得低于该项总分值的60%。

    多点多面,命名县验收方式多元化

    “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验收主要分为现场检查和第三方评估。”该负责人说,现场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基本同步进行,而是否对该候选县进行命名县验收,要根据他们的自评申报情况而定。

    对命名县的验收,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制定好相应措施和方式。在现场检查环节中,采取全面普查、重点检查、随机抽查三种方式,按照“实地检查和资料核查—逐项评审打分—交换意见”程序进行,原则上不听取各单位汇报和观看宣传片。全面普查:细则二中“基础指标考核”内容进行。

    重点检查什么?特色景区、特色业态产品、特色县城街区与村镇、特色住宿与餐饮、特色商品购物点、夜游活动、游客集散中心、全域智慧旅游、旅游交通组织与配套设施、导视系统、旅游厕所及全域环境整治情况等都是重点检查对象,并配合查阅综合效益有关指标等佐证材料。

    随机抽查包括哪些?随机抽查将对旅游厕所、旅游服务区、咨询点、特色餐饮点、乡村民宿等服务设施进行,看是否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要成为命名县,知名度和美誉度也相当重要,这也是第三方评估的重点,是以游客为导向的验收流程。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厅信息中心了解到,在游客满意度、外来游客人数、停留时间、旅游消费、互联网搜索排名、主流媒体曝光度等方面,都要依靠大数据进行分析评估。省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主任陈莹介绍,根据相关要求,天府旅游名县大数据评估主要是运用基于运营商的旅游客情数据、基于银行卡和移动支付等支付手段的旅游消费数据、基于OTA、搜索引擎、主流媒体的互联网公开数据开展综合评估工作。第三方评估将委托第三方开展大数据评估、涉旅行业评价等。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方评估中,被验收县还需要提供“细则二:命名县考核认定评分细则”中“目的地热度”和“主流媒体评价”相关的佐证材料。

    “在命名县的自评申报验收过程中,从评选条件来看,要求都很高,大部分都是扣分项。”该负责人补充道,命名县验收阶段已开启,各候选县都紧锣密鼓的准备验收工作,我省将严格对照标准,公平公正对申请验收的候选县组织开展现场检查和第三方评估,综合评选出10个能够代表四川整体形象的天府旅游名县,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授予“天府旅游名县”称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