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贫困户种下“致富苗”

www.scol.com.cn (2019-04-04 00:46: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产业 贫困户种下“致富苗”

月21日上午,松浪村村民正栽种从仙居县运来的白沙枇杷苗。陈加普 摄

    四川日报讯(记者 张庭铭)3月21日,从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运出的枇杷树苗抵达旺苍县凤凰村。这批枇杷苗共计2.3万余株,是仙居当地的特色枇杷品种——白沙枇杷,落户旺苍后将成为部分贫困群众的“致富苗”。这是继去年种植28000株后,当地再度引进白沙枇杷苗。
  去年5月,旺苍县与台州市仙居县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在3年的合作期限内,双方将在产业合作、人才交流、教育医疗、康养旅游等方面展开协作。当年年底,第一批仙居鸡、仙居杨梅、仙居枇杷先后落户旺苍。经过当地农业部门以及浙江方面共同研究,首批仙居白沙枇杷选定张华镇作为种植地。目前,第一批枇杷苗长势良好。
  据了解,本批次的枇杷苗将在张华镇凤凰村和松浪村栽种。当日,在种植现场,领到枇杷苗的凤凰村七组村民许仕伟正在浙江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移栽,许仕伟是凤凰村的贫困户,长期在外地打工,听说村上要种植枇杷苗,专程请假回来。在他看来,在外地打工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只有家里有了稳定的产业,才能真正走上致富路。”
  按照仙居和旺苍的约定,旺苍县将通过建立“专合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采取土地流转或农户土地入股分红的方式,让农户参与到枇杷产业发展中。贫困户不仅可以自己种植枇杷卖钱,还可以通过年底分红、产业基地务工等多种方式获得收入。
  据估计,白沙枇杷种植预计可带动当地135户536人增收,其中贫困户32户112人。“3年投产后,白沙枇杷预计可以让这些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2500元。”旺苍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办公室主任吕冬冬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