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就业扶贫?广元将实施“六大战役”

www.scol.com.cn (2019-04-13 07:54: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4月11日,广元市召开全市就业扶贫指挥部会议,对2018年全市就业扶贫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2019年就业扶贫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据介绍,今年,广元市人社系统将紧紧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聚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实施就业扶贫“六大战役”,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稳定就业“基本盘”。

    就业扶贫基础战役

    全面推广使用四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V2.0,通过信息化手段,动态跟踪掌握贫困劳动者就业信息和需求,建实就业扶贫“一库五名单”和浙广扶贫劳务协作“一库三名单”,制定就业创业针对性帮扶措施。

    技能培训就业战役

    围绕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需求,按需定制培训方案,采取“长班与短班、本地与外地、专班与普班”相结合方式,大力推动实施“千人家政服务、千人网络创业、千名致富带头人”3大培训行动,积极开展“送培训下乡”“扶贫专班”等专项活动,提高贫困劳动者就业能力。

    组织化转移就业战役

    加大职业指导力度,广泛收集岗位信息,开展送岗位到户到人活动;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就业扶贫招聘活动,加大就业扶贫基地(车间)建设,定向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结合保障企业用工,拓展建立劳务合作基地,激发人力资源中介服务机构积极性,持续提高定向输送组织化程度。

    劳务扶贫协作就业战役

    充分发挥劳务协作工作站作用,持续加强与浙江对接交流;深入开展摸底调查,根据企业岗位条件和劳动者培训需求,针对性开展“劳务协作专班”,引导贫困家庭子女到浙江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推动出台更加积极的劳务协作扶贫政策,充分释放政策叠加效应。

    兜底保障就业战役

    整合人社、国土等部门公益类岗位资源,在今年计划退出贫困村至少开发5个公益性岗位,优先吸纳就业困难贫困劳动者参与养老护理、治安协管、护林绿化、道路维护、地质灾害监测等公共服务。

    创业引领就业战役

    深入推进“三个一”返乡创业扶贫村建设,实现50个优秀创业项目和返乡创业实体落地贫困村。推行“1个贫困村+1名电商创业能人+贫困劳动者+农副产品”的网络销售模式,引导致富带头人利用贫困户土地、山林、水域等资源入股,带动贫困户参与创业或合伙创业。建立致富带头人与贫困劳动者结对帮扶机制,推行“订单生产+保底收购”自主经营模式,确保贫困劳动者稳定增收。

    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去年,广元市共帮助3.5万名拟脱贫贫困劳动者全部实现就业,市人社局夺得全市脱贫攻坚大比武“夏季战役”流动红旗,并位居全省就业扶贫考核排名第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