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获得全省2018年度安居扶贫考核第一名

www.scol.com.cn (2019-04-15 00:19: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研究村镇工作 


    近日,省住建厅揭晓安居扶贫(新村建设扶贫)2018年度考核结果,我市取得总分满分、全省第一名的成绩,是2018年度全省唯一获得满分的市州。
    2018年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开工21256户,完工20240户,完成省政府下达目标任务8190户的247%。全市土坯房改造共开工51036户,完工50512户,完成省政府下达目标任务29244户的176%,完成五年总目标任务数173176户的29%。去年代表四川省接受了国务院激励奖励督查,我市昭化区通过评选,被省政府推荐上报国务院作为我省唯一国务院农村危房改造拟激励奖励对象。
    构建安居扶贫“大格局”。市、县、行业安居扶贫工程指挥部高质量运转,各成员单位群策群力,针对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定期召开全联席会议,全年召开各类安居扶贫推进会议12次,研究解决了农房规划选址、质量安全监管、土坯房改造资金破解等问题。逗硬落实督查推进机制,坚持每月一通报,以目标倒逼工作进度。全年累计发出督查通报24份,通报整改问题42个,约谈相关责任人9名,层层压责任、促落实。
    落实安居扶贫“严标准”。出台《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建房规划选址指导意见》,新建农房选址坚持“优先向园区、产业基地、乡村旅游区和场镇靠近”,改造提升农房,积极推行水、电、厨、厕、圈、室“六改”和微田园、入户路、沼气池、阴阳沟、垃圾屋、院坝“六建”,既消除住房安全隐患,又合理重构农房功能区域。
    推动安居扶贫“破难题”。积极探索“5+2”资金整合新模式,统筹整合农村危房改造、新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传统村落保护及土地增减挂钩安置等5类项目资金,创新实施“农房建设共建共享”“信贷资金建房改房”融资新模式,有效破解农房建设资金瓶颈。全面推行农村建筑工匠准入制度,全年培训农村工匠2300人次,实现每个贫困村至少有2名工匠参训,解决农村建房技术人员缺乏问题。全面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监督农房质量”,有效解决农房建设点散、量大、监督难的问题。
    据悉,今年全市将优先保障年度脱贫村、脱贫人口农房改造需求,积极推广维修加固等低成本改造模式,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调动村民积极性和创造性,自主参与住房建设,主动参与安全监管。全年计划完成45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张小虎  广元日报记者桂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