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起!广元城区两家火锅店使用回收老油!

www.scol.com.cn (2019-06-19 06:40: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夜查城区火锅店,使用回收老油?遭起!

    6月17日晚,广元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前夜,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对城区火锅店进行了突击检查。

    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执法车辆4辆,检查发现两家火锅店存在使用回收油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查获涉案人员及回收油制成品200余斤。现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食品安全大讲堂”开讲!陈怀乾书记带头宣讲

    6月18日,广元市市场监管局举行“食品安全大讲堂”,党组书记陈怀乾带头宣讲《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和《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

    陈怀乾书记在宣讲中介绍了党中央、国务院出台《规定》《意见》的背景、过程和重大意义,详细讲解了《规定》《意见》的主要内容,最后就抓好宣传贯彻提出要求。一是加强学习贯彻。各县区要主动将《规定》《意见》纳入县区和乡镇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求。二是强化政治责任。遵循“四个最严”,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和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三是加强宣传培训。要对各类食品市场主体和个人,持续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各种渠道,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宣传。四是抓好贯彻落实。各县区要抓紧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不折不扣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五是加强督导检查。市食品安全办要加强对县区及市级部门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并纳入年度考评,确保《规定》《意见》落地落实。

    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树杰,食品安全总监车平、市经济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全市7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市局有关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

    为食品生产企业“把脉问诊”开良方

    6月18日上午,广元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参加石家庄推介会“广元造”食品饮料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集中“把脉问诊”,开展预包装食品技术规范宣传培训,把食品安全周活动引向深入。

    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食品室主任肖明理对在石家庄食品饮料推介会巡查中发现的19家生产企业存在的标识标牌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为企业查出病灶,一一讲明违法违规后果,还为他们开出“药方”,指出整改的措施和方向。会议还就预包装食品的技术规范GB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28050《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13432《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6687《复配食品添加剂通则》、GB14880《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等进行学习辅导。

    本次“把脉问诊”获得了企业一致好评,纷纷表示将严把产品质量关,严格规范产品标识标牌,共同努力塑造食品饮料“广元造”金字招牌,让我市优质食品产品加快融于各地中心城市、重点地区,提高市场占有率,着力打造西部地区知名绿色食品饮料基地和中国生态食品工业名城。

    “广元造”食品生产企业诚信大承诺

    “食品安全关系人人,食品安全人人有责。大家好,我是广元市龙洲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俸云,我承诺,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及有关法律法规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对社会和公众负责,保证所生产经营的食品安全,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带头维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着力打造“广元造”食品企业金字招牌。”

    为充分展示广元市食品生产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的良好形象,提振消费信心,市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在局官方微信免费开展了诚信大承诺活动,重点敦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诚信经营、尚德守法,共同推进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弘扬诚信守法的行业风气,服务产业民生。

    本次活动从18日起到27日结束,50家“广元造”食品生产企业的质量负责人(法人)将依次在微信平台开展诚信大承诺。

    食品安全知识现场测评!不合格再学!

     ……没有交头接耳,没有议论纷纷,寂静的会议室只有笔尖划过纸张的沙沙声。这是一次特殊的考试,考生不是普通的学生,是全市食品生产企业,监考的正是广元市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

    有的“考生”满头大汗、面红耳赤,几十分钟的考试仿佛过了半个世纪。有的“考生”神情怡然自得,轻轻松松、洋洋洒洒地完成了考试,交上了试卷。

    6月18日上午,广元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市食品生产企业从业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测试。这是本次食品安全活动周的一个重点内容,主要是想通过集中学习、测试,提高企业从业人员自主学习能力,倒逼其做“专家”“行家”,从而提高全市食品安全质量。

    考试前,食品安全总监车平作《食品安全法》和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详细介绍了《食品安全法》的修订背景、目的及意义,围绕新法中涉及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的法条进行逐一解读,并结合广元企业在食品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本次测评结果将面向全市食品生产企业通报,对考试不合格的,将组织再次学习,直到合格为止。

    保健食品不是药!保健食品安全我来说

    为进一步加大保健食品监管力度,切实做好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工作, 6月18日上午,广元市市场监管局在十楼会议室开展了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全市生产企业代表、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及股室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大讲堂上,食品安全总监车平利用具体实例,就如何提高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提高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食品安全监管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做了精彩的讲解。同时,把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案例和专业知识相结合,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某些不法商家利用“健康讲座”“免费活动” “专家义诊”等形式虚假宣传推销食品、保健食品的现象进行了剖析,要求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依法生产经营,杜绝虚假宣传,保障广大群众消费安全。

    此次活动是广元市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系列活动之一,下一步市局还将开展“社区护老”“校园护苗”等多项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科普“保健食品不是药”安全知识,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保障保健食品安全的共治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