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将组织四川日报等开展舆论监督报道

2019-11-07 07:3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原标题:正风肃纪 | 省纪委监委将组织四川日报等开展舆论监督报道

    11月5日,记者从省纪委监委获悉,近期,省纪委监委将组织省级主流媒体,对正风肃纪突出问题开展舆论监督报道。“省纪委监委将协调当地纪委及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参与本次舆论监督的包括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客户端)、廉政瞭望、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四川电视台、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等5家省级主流媒体。

    从今日起,四川日报开通专门的“正风肃纪麻辣烫”舆论监督通道:用微信扫描小程序码(或在微信中长按识别),进入“正风肃纪麻辣烫”微信小程序,便可对不正之风问题进行快速举报,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网友和读者也可打热线电话:028-86968696进行报料。同时,四川日报微博微信接受网友私信报料。

    据悉,四川省纪委监委此次公开支持省级主流媒体进行舆论监督的内容,范围很广,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新变种”、为基层减负不扎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都是本次舆论监督重点。具体包括: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着力发现变异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收送电子红包、公款购买和消费“定制酒”、分批易地操办酒席等隐形变异问题,注重发现领导干部违规组织、参与用公款支付的宴请活动,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礼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论坛、庆典等活动,违规接受社会组织和国(境)外授予的学位、勋章和荣誉称号等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罔顾实际、不经论证,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招商引资言而无信,重招商轻落地、轻服务,影响“亲”“清”政商关系;为基层减负不扎实,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宣传标语口号、留痕管理以及评选、评比、表彰事项无明显减少,以属地管理或“一票否决”事项、签订责任书等形式,变相向基层推卸责任。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豆腐渣”工程,截留挪用惠民惠农资金等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重点暗访损害教育公平,看病难、看病贵,医疗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触碰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重点暗访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的问题,“多头跑、多次跑”,执法不公、搞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以及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聚焦统计造假问题,重点暗访统计数据失真失实干扰决策判断、虚增群众获得感、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问题。(来源:川报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