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车身颜色傻傻分不清?快来看看官方回答

2019-11-11 22:2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原标题:整齐划一,公交车车身颜色傻傻分不清?快来看看官方回答

    经常坐公交车的人都知道,有时候远远来了一辆公交车,不用看清标牌就知道是几路车,靠的就是不同线路公交车的颜色来区分。

    最近,有市民反映,目前广元市城区开通的很多路公交车车身颜色相同或相近,有时又经停同一站点(如市政府站停靠的有8路、13路、17路、27路颜色相同或相近),让人难以区分,给乘客带来不便。

    尊敬的公交公司领导:目前市城区开通的很多路公交车车身颜色相同或相近,有时又停靠同一站点(如市政府站停靠的有8路、13路、17路、27路颜色相同或相近),给赶车的带来很多麻烦,如要赶13路,老远看见“绿色”的车来了,跑的扑爬跟斗、上气不接下气,跑拢一看原来是17路,如果不同线路的车(至少车头)用不同颜色区分,便于赶车的老远就知道是不是自己要赶的那个线路的车。

    为此,川广君特地来到了该市民提到的“市政府公交站”,先来看看站台情况:

    8、11、13、17、27
    川广君发现,仅市政府这一个站点,就有五条线路的公交车车身颜色都为绿色,看起来非常相似

    “跑的扑爬跟斗、上气不接下气”,结果却追错了车……
     想象一下那个画面,仿佛是自己在给自己加戏

    不过……看看这个画面,你能分清是8路、11路、还是13、17、27吗??

    年过六旬的于女士告诉我们,“现在等车确实不如以前方便了,相似的车太多,像我们这个岁数视力不太好的老人,只能能到车停到站才能分辨出来。”像她这个岁数基本看不见车前挂着数字的牌子,主要是靠车的颜色和车头造型来辨认。

    “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人多的时候,一看到差不多的车来了大家都往前挤,等到了跟前发现又不是。”在该站等车的张先生如是说。

    “我觉得以前的公交车颜色很多,但现在好像好多都成了绿色,没什么特点。”

    部分市民建议广元的公交车不要一个模样,最好在颜色与车体设计上有所区别,尤其是经停同一站点的多路公交线路。

    就此,广元公交公司官方也作出了回复:

    市民朋友:你好。广元城区公交车辆基本颜色为蓝色和红色,为配合绿色出行,今后车辆颜色主要以绿色为主色调,公交车辆前后均装置LED滚动显示屏标明路线,同时将在公交站台装置电子显示屏,标明车辆到站情况,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广元市公共交通公司 2019年10月29日

    为此,我们也专程电话采访了广元公交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就车身颜色问题,听听他怎么说:

    我们那个车,新车是绿色的底色为主的,我们车头、车尾、腰牌、基本上都有电子显示牌和线路牌显示着线路的,确实有这个现象,公交车绝大部分都是绿色为底色,现代城市公交车它基本上色调都是以绿色为主,全国公交基本都是这个颜色,那也不是我们广元是这个颜色

   而此事在网上也是引起了一阵议论,提出建议的市民对公交公司的回复也好像并不满意,并发表了更长的论述:

    公交公司的各位大爷,请别这样欺负我们老百姓,我读书少,希望你们办事认真点,天天喊着:抓公交就是抓民生!,口号喊的山响,真正需要你们为民解忧的时候,你们就这样忽悠我们。

    前几天给你们提了个用不同车身(或车头)颜色区分不同公交线路的建议,原文如下:尊敬的公交公司领导:目前市城区开通的很多路公交车车身颜色相同或相近,有时又停靠同一站点(如市政府站停靠的有8路、13路、17路、27路颜色相同或相近),给赶车的带来很多麻烦,如要赶13路,老远看见“绿色”的车来了,跑的扑爬跟斗、上气不接下气,跑拢一看原来是17路,如果不同线路的车(至少车头)用不同颜色区分,便于赶车的老远就知道是不是自己要赶的那个线路的车。
     看看你们是如何“认真研究,认真回复(忽悠)”的,原文如下:市民朋友:你好。广元城区公交车辆基本颜色为蓝色和红色,为配合绿色出行,今后车辆颜色主要以绿色为主色调,公交车辆前后均装置LED滚动显示屏标明线路,同时将在公交站台装置电子显示屏,标明车辆到站情况,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广元市公共交通公司        2019年10月29日
    看看你们的回复(忽悠)吧:你们对“绿色出行”的认识真够新鲜,真有高度、有内涵,你们咋不把大马路也刷成绿色呢,咋不让公交公司的领导员工全穿绿衣、戴绿帽呢,那你更符合你们“绿色出行”的理念吗?!
公交车上装的LED确实不假但那上面的字是不是小了点,当然你们这些坐在办公室里的领导天天车接车送的,当然不会去赶公交车,老百姓赶趟车真不容易,特别是有些车辆较少的线路,一旦错过,得傻傻的在那里等几十分钟甚至一个小时也不一定有车。几十米开外你能看的清LED上是“13还是17”是“17还是27”,特别是对于那些视力不好的老年人和眼睛近视的人,特别是那些还没有走到公交车站的,如要赶13路,老远看见“绿色”的车来了,跑的扑爬跟斗、上气不接下气,跑拢一看原来是17路,尤其是老年人、腿脚不灵便的更是雪上加霜。用不同颜色区分不同线路也是绝大多数城市公交车的做法。
     你们说“将在公交站台装置电子显示屏,标明车辆到站情况”,也不知道这个“将”到什么时间,即使每天就安装也要赶车人到公交车站才能看到,跟“车辆前后均装置LED滚动显示屏标明线路”没啥区别。
    公交公司的大爷些,麻烦你们真正为老百姓想一想,天天赶公交车的都是些社会底层的小老百姓。请记住你们的承诺:抓公交就是抓民生!

    有人表示支持,也有人表示颇有“无理取闹”之意:

    网友1:遇事早出门,何必把时间搞得那么紧呢?

    网友2:现在公交车的车头车尾都有明确标识,按你的逻辑可以在车顶上整个十几米的横幅,再加一个大喇叭吼,哈哈

    网友3:我发现有些提议都是乱七八糟的,要求有点过于苛刻

    网友4:建议楼主配个度数高的眼镜,哈哈哈!

    电话采访中,公交公司方面负责人也表示坚持“绿色出行、统一规范”的理念:

    基本上都是绿色为底色,基本色。它这个公交在全国为了配合绿色出行,底色是配合车身。公交车身的颜色都是绿色反正。你没有特殊要求都是这个色调。

    然而就帖子中回复的“将在公交站台装置电子显示屏,标明车辆到站情况”,很多市民也表示非常关注和期待,相信有了这种提示方法,大家也可避免在站台上“东张西望”,靠颜色来预估是否为等待车辆了,然而这个“将在”,具体什么时候实施和落实?川广妹也进行了询问:

    广元公交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公交站台装置电子显示屏,目前已经有相关的想法,但要根据城市发展需要进行安装,公交公司不能自行决定。

    配合绿色出行无可厚非是好事一件,也是广元公交运输将要打造的一个特色,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广元市民只得放弃根据车身颜色来辨认线路的方法,早出门、静等待,看清楚公交车车头的led显示屏号码选择乘车。
    公交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乘客是其中的重要客体。
    关于公交出行的话题,你有什么想说的?欢迎在下方评论区一起留言讨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