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助力贫困户就业增收

2019-11-11 23:16: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朱斗峰 本报记者 张庭铭
  “针脚线要密,这样纽扣才能更好地缝在衣服上……”11月1日上午8点,在广元市剑阁县姚家乡柳场村一处新修的加工车间内,10余名纺织工围着技术管理员王秀梅学习缝纽扣的要领。两天后,这些纺织工人将完成来自浙江的300公斤纽扣缝纫订单。自从家门口的这个“纺织车间”开设以来,柳场村一组的贫困户谢洪英每个月都能挣到近500元的收入。
  如何让无力外出的贫困户既能照顾家人又能增收?如何让老弱残疾村民能就近灵活、居家就业实现脱贫?今年3月以来,剑阁县利用东西部协作、对口援助的契机,与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一起探索出了引入来料加工,建设来料加工“就业扶贫车间”的路子。
  “我们家现在只有我一个人勉强有劳动力,还不能干重活。”谢洪英说,丈夫因为意外丧失劳动力,自己也常年患病,再加上孩子还在读书,一家人的生活,只能靠她一个人种地维持。
  其实,像谢洪英这样的情况,在剑阁县并不鲜见。剑阁县地处山区,是广元今年准备脱贫“摘帽”的3个区县之一。为帮助贫困户、老弱病残村民就近灵活就业,剑阁县联手莲都区在当地尝试建设来料加工“就业扶贫车间”。
  依托扶贫车间,元山镇盘石村贫困户李菊红成了加工能手。从今年1月以来,只要家里面没事,她都会到村上的来料加工车间干活。半年多下来,李菊红已赚了近4000多元。“虽然比起在外面打工的乡亲来说,这点钱不算什么,但可以随时照顾到家庭,也不耽误家里面的农活。”李菊红说,加上喂的40多只鸡,以及丈夫在外打工赚的钱,今年家里的收入破万元没得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剑阁县共建类似的来料加工扶贫车间8个,吸纳近15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近100人,实现人均月增收500元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