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新鞋垫 “半世”婆孙缘

2019-11-15 09:40: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扶贫这么多年,第一次收到这么珍贵的礼物”, 10月21日上午,旺苍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市场营销科科长马冬的一条朋友圈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原来在今天县烟草局组织的月底例行入户走访中,马冬帮扶的贫困户胡连英送给了她一双自己纳的新鞋垫,而且鞋垫完全按照马冬脚的大小定制的。按理说,一双纳的鞋垫并不是很贵重,但是纳这双鞋垫的胡连英老人今年已经83岁了,而且在多年前就已经身患视力四级残疾,可想而知,老人家纳的这双鞋垫付出了多大的心血。

    马冬今年33岁,四年前同近80岁的胡连英老人结成帮扶对子,这两个年龄相差近半个世纪的“婆孙”因脱贫攻坚而结下了深厚的情感,在四年多的帮扶工作中,马冬将老人当做自己的奶奶一样倾情相助,而胡连英老人也将马冬当做自己孙女一样疼爱有加,胡连英老人在丈夫去世后就一直独居,马冬的定期来访成为了老人晚年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胡奶奶,身体好吗,这次我带了点小蛋糕,您尝一下。”马冬几乎每次到胡奶奶家走访都会带点生活用品或适合老年人吃的小零食。

    “哎呀,小马啊,怎么又花钱买东西咧,我这么大年龄了,吃不了这么多,下次不要再乱花钱了。”胡奶奶满脸笑容地“数落”着马冬,随即拿出家里的核桃、花生在马冬的面前码上满满一盘子。

    “胡奶奶,我这次来有几个工作任务,一是看看您身体好不好;二是给您宣讲一下近期我们的扶贫重点工作,这不今年我们县要摘帽了吗,再给您讲一下脱贫攻坚政策;三是按照县委政府要求近期要重点开展村容户容环境卫生大整治,等下我帮您把院坝再清扫一下,还有家里有什么需要整理的东西我帮您整理了。”说完,马冬正式开始了这次的脱贫攻坚入户走访工作。

    两个多小时后,马冬完成了今天所有的工作任务,准备道别时,胡奶奶突然问到:“小马,你平时穿多大鞋啊”。

    “38码啊,怎么了?胡奶奶。”

    “没什么,快走吧,路上注意安全”。

    “那您保重身体啊,有什么事就给我打电话,下个月我再来看您”。马冬也没太在意胡奶奶说的话,离开了胡奶奶家。

    一个月后,马冬再次来到胡奶奶家,收到了身患眼疾的80多岁的胡奶奶一针一线编织的鞋垫,就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真的是礼轻情意重啊!”马冬感叹到,一双鞋垫虽价值不算高,在城里还可以买到质量款式更好的,但这份情谊却是十分厚重的。像这样的故事在该县烟草局帮扶责任人中还有很多,面对三个帮扶村70多户贫困户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全体帮扶责任人用真心换真情。

    “明年,我们将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目标。”采访结束时,马冬笑着说,“但我和胡奶奶的帮扶情谊还将继续,我们所有帮扶责任人同帮扶户的情谊也都将继续……” (代蕊 阳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