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双河乡: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两手抓"

2020-02-14 18:37: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廖晋熠 记者 高志农)“施肥不要浇到猕猴桃树干上去了,对对对......就这样!”“这个苞谷在育种的时候要一平方厘米一颗,大概就这个块这个密度......”苍溪县双河乡农技员和农户带着口罩交流农事生产的身影出现在各村田间地头。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如何保农业生产、促产业发展?双河乡农技员赵宏说道,“平时农业技术指导都由农技员开展集中培训的形式展开。今年,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双河乡农技站为群众提供多项技术服务。一是依托群众微信群发送猕猴桃管理、新建园区管理、禽流感和猪瘟防控等专业技术知识和专家示范视频。二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群众农事村耕难题进行在线答疑。三是根据群众需要,农技员进行上门示范指导。”

大春备耕、小春田管、果树春管是立春之后陆续开展的农业生产工作。猕猴桃是双河乡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猕猴桃春管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猕猴桃这一年的规模、产量、品质。为了切实做到猕猴桃春管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双河乡科学指导、强化管控每一个猕猴桃园区。驻片农技员不仅担任猕猴桃春管技术指导员工作,还负责对村民口罩佩戴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各村流动宣传车、流动宣传志愿者队伍在村道上、地头上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时刻提醒群众参与防控疫情从自我做起。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值此春耕、春管时节,双河政府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大力支持和鼓励猕猴桃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科学开展农业生产活动,确保生产规模不缩小、质量不降低。目前,完成猕猴桃等果树春管2000余亩,全面完成全乡大春备耕、小春田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