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环卫"老樊"的"疫"线担当

2020-02-25 10:31: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广元昭化:环卫“老樊”的“疫”线担当

——记昭化区环卫中心车队队长樊万荣

现年47岁的樊万荣,是昭化区城乡环境卫生事务中心车队队长,一位多年从事环卫工作的老同志、老党员,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同志关怀备至,呵护有加,每年支部和单位评选先进总有他的名字,同志们都亲切的称他“老樊”。樊万荣同志时刻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车队全体人员做好垃圾转运及消杀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挺身而出 勇担使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组织一声令下“管理人员一半以上工作力量到位,所有一线环卫工人全员返岗。”老樊决然地放弃休假,第一个向党组织申请:“这次疫情全国上下都很重视,越是这个时候城区越要保持清洁,垃圾不能停留,我是一名党员,我要求与一线工人一样全天候上岗作业。”他迅速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织车队技术力量对车辆再次进行检修,合理制定了车辆调配方案。每天五点过出门,万家灯火时才返回,年迈的老母亲时常对他唠叨“现在疫情闹得这么凶,你那工作又在和垃圾打交道,细菌病毒多的是,万一传染上了可咋办?你可不可以不去哟?”老樊总会耐心的安慰老母亲“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我不上谁上呢?我们只要注意防护没问题的。”自己儿子的性格自己知道,老母亲也只有看着他离去的背影充满了担忧。

勤勉务实 顽强作战

垃圾转运工作是最直接面对污染源的工作,谁也不知道清理的垃圾里有什么成分,是否带有冠状病毒。每到垃圾转运车辆及压缩设备出现故障问题需要清理垃圾的时候,老樊都会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第一时间冲上去“让我来吧,我是一名党员。”这是他常对班组人员说的一句话。就是靠着这股狠劲儿,他顺利完成了城区每天的垃圾压缩及垃圾转运任务,为有效防控疫情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外部环境。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主动克服工作量倍增、人员少及条件落后等种种困难,每天带领车队高质量完成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废弃口罩收集转运工作,认真做好城市公厕、环卫设施和人口密集重点公共区域预防性消毒工作,不放过一处死角,不留一处隐患,为城区居民提供了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勠力同心 守望相助

老樊的妻子张小瑛也是环卫中心垃圾中转站的一名临时工,她与老樊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10多年。一年365天,不论春秋寒暑、刮风下雨,夫妻俩每天清晨6点前总是准时到达压缩中转站工作岗位,日复一日的重复着紧张而又熟悉的工作,检查垃圾压缩设备,记录清收人员收集的垃圾,压缩、打捆、装车、转运……老樊和妻子张小瑛配合默契,动作麻利的完成一系列程序。张小瑛常说“这是老樊逼出来的,他时常告诫我,做工作,要总结方法,做事必须认真,不能拖后腿。”一天工作任务完成经常是晚上十点以后了。老母亲经常埋怨夫妻俩“你们一天都不着家,家只是你们的宾馆,想见你们好好聊聊天,咋就那么不容易呢?”夫妻俩在面对老人时总是心存愧疚,但他们却无怨无悔。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老樊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连轴转了20多天,累计在岗280余小时,转运垃圾300余吨,参与城区环境消杀任务20余次。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敬业的奉献精神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环卫工人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