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乔庄镇中心小学校来了个"钱爸爸"

2020-06-28 17:3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青川县乔庄镇中心小学校来了个“钱爸爸”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援青教师钱卫忠支教小记

“钱校长,现在有空吗?我们想请你再看看“数形结合”课题方案还有什么地方需要修改的?”6月22日一大早,青川县乔庄镇中心小学校副校长钱卫忠刚走进办公室,就被该校数学组的老师们围在中间探讨申报的课题方案……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今年4月,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凤凰小学副校长钱卫忠到青川挂职乔庄镇中心小学校副校长,开启支教生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支教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自支教以来,钱卫忠千方百计转变学校师生“思维”、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把先进的课堂教学理念和思维融入到教学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播种教育新理念 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一到乔庄镇中心小学,钱卫忠就通过听课、评课,了解全校教学情况。通过一段时间调研,钱卫忠发现学校倾向于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上课以讲授为主,师生互动交流不足,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很容易停留在表面。

教学理念的碰撞融合注定是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钱卫忠决定从了解老师的讲课情况着手。于是在乔庄镇中心小学校的一些班级的教室后方,总能看到坐在椅子上,膝盖上摊着笔记本,一边聆听,一边摘记的钱卫忠的身影。他将每位老师的优点和不足记录下来,课后与其交流,进行评课。

与此同时,钱卫忠还将平时看到好的微课、新课程标准等教学资源,会及时通过教研组长分享给各位老师。不仅如此,钱卫忠还发挥着传帮带的关键作用,在与四位年轻数学教师结对后,他每周定时间、定地点,与结对老师开展一次学习活动,先后学习《浙江省小学数学教学建议》、《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等内容,和她们交流、商讨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老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除了分管教研工作外,钱卫忠还主动申请担任五年级三班的数学老师。为了让学生能牢固掌握每天的知识点,他坚持订正作业以面批为主,一边批,一边问,了解学生的解题想法,发现其知识漏洞,有针对性地辅导。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听课效果,钱卫忠自掏腰包买些文具作为奖品奖励优胜小组。

在学生眼里,钱卫忠不是老师,而是知识渊博、幽默风趣的“爸爸”。“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钱卫忠说,我不赞成“填鸭式”教育,寓教于乐,才能让孩子们真正的懂得学习、爱上学习。看到孩子们掌握了一个又一个新知识点,并能举一反三很好的应用,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心系贫困学子 情满山区校园

“支教援川不仅仅是完成基本的教学和传帮带的作用,更重要的是用我们的爱,去撑起山区贫困学子一片生命的天空。”钱卫忠如是说。

青川是国家级贫困县,虽然现在已经脱贫,但学校还是有很多经济困难的学生,当看到一名学生铅笔只有一个笔盖那么短还舍不得扔掉时,深深地触动了钱卫忠内心。

当晚钱卫忠躺在床上,因这一个小小的见闻而辗转难眠,同时,一个帮扶计划,在他的脑海中逐渐成型。“作为个体,我的能力有限,对这些孩子的帮扶资助也有限,但如果我能够把一些和我同样有爱心的人士聚集起来,让大家一起发光发热,我想也许就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让他们在学校里能毫无顾忌,专心的把学业完成。”

他尝试着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吴兴区成人教育学院院长胡国强,很快就得到了胡国强的支持。两人达成初步协议,将在7月份,由吴兴区织里镇几位企业家向学校捐赠童装和学习用具,给经济困难学生的提供帮助。同时,钱卫忠还积极牵线吴兴区爱山小学老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目前,已成功结对2名贫困学生,并在“六一”儿童节当天为贫困学生送去书籍和学习用具,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努力完成学业。

“青川是我的第二故乡,乔庄镇中心小学校是我的第二个家,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爱和责任圆满完成支教任务。”钱卫忠始终相信这段援川支教的日子将成为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谈起钱卫忠,没有一个老师不竖起大拇指夸奖的。乔庄镇中心小学校校长黄家彦说:“钱卫忠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个具有32年教龄的老教师,他来到我们学校虽然只有两个月,对工作有责任心,工作激情十足,跟同事之间的关系也非常融洽。他不仅毫无保留将自己教学经验倾囊相授,下班后还继续在网上学习和老师探讨交流,较大的提高了全校师生教学质量。”(冯小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