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监狱民警一次"教科书式"灭火

2020-08-10 11:05: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8月7日凌晨四点,屋外大雨滂沱,住在东坝育才路紫薇苑的曹中沛和田梅被浓烈的胶臭惊醒了,透过窗帘隐约见到有火光,夫妻二人立即起床查看,竟然是对面楼下电瓶车自燃!若再不加以控制,火烧到旁边天然气管那后果不堪设想!曹中沛立刻对着窗外大喊一声:着火了!并让田梅赶紧拨打119报警,自己冒着雨冲了出去……

他先跑到小区门卫室,叫醒值班保安与自己一道去灭火。可保安是新来的,对小区消防器材存放不熟悉。曹中沛想起门卫室对面的小屋里有灭火器,便叫保安迅速打开小屋,提着灭火器便朝起火点奔去。

自燃电瓶车车主一家人已到在那里,看到他们提着灭火器靠近起火点,着急地喊到:“别去!别去!小心爆炸!”保安有点犹豫……曹中沛说:“小伙子,别怕,我们不控制下,等消防车来可能就晚了!”保安却说:“我……我不会用灭火器啊……”此时火已窜到了二楼,情况十分紧迫,曹中沛不顾危险,独自靠近起火点,拉开灭火器保险栓。可灭火器因放置时间较长,内部压力不够,无法喷出灭火剂,他迅速给灭火器加压,成功喷出灭火剂。一瓶灭火器用完了,看到火势被控制的曹中沛刚舒一口气,猛然发现电瓶车的后轮胎再次复燃!他赶紧拿过保安手中的灭火器继续灭火,就这样连续用了四瓶灭火器,火终于被熄灭了……周围群众都给他竖起了大拇指,曹中沛不敢大意,没有马上离开,留在原地观察,田梅也一直在现场陪着丈夫,直到消防员赶到现场。

曹中沛夫妇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惧危险,勇敢逆行,展现了监狱人民警察的担当。但他“教科书”式操作灭火技能哪里来的呢?

原来,广元监狱在民警工人隔离备勤期间多次组织开展学习消防知识,讲理论、重实操以提升民警工人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器材使用水平,强化卫生防疫意识和提高急救应急处置能力。

在每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中,监狱微型消防站消防员首先给参训民警和工人讲解常见的“干粉灭火器”、“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灭火器的灭火原理、结构特性以及适用场合;其次是遇到火情时的自救逃生方法;最后,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培训民警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对“火灾”进行扑灭。曹中沛便是通过培训,加深了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了消防器材使用方法。(董雨晴 青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