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生态环境部门当起了"客服" 帮助企业找老师

2020-09-13 18:2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编者按

为落实《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环厅〔2020〕27号)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宣传引导作用,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生态环境部政务新媒体平台现开设“帮扶案例”栏目,介绍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两个正面清单”效能、帮助企业和地方政府解决环境治理方面问题和困难的典型案例,今天,我们推出四川省的典型案例第六篇,供大家参考借鉴,汲取相关经验。

零八一电子集团四川天源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杨晓林最近终于舒了口气。

公司要建X光探伤实验室,但对于这个领域却完全陌生。杨晓林作为项目负责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广元市生态环境局,没成想,对方不仅提供了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还帮他找到了“老师”。

企业一筹莫展

X光探伤实验室推进缓慢

零八一电子集团四川天源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天源公司”)隶属零八一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是生产海军、空军、陆军系列雷达及科研飞行器部件的原三线军工企业。

2019年下半年,天源公司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承担了铝合金铸造等相关工作,由于军用铸造产品质量要求高,需要对加工好的铸件产品进行X光探伤损伤检测,新建“X光探伤工作室”迫在眉睫。

据了解,X光探伤是指利用X射线能够穿透金属材料的特性来判断材料内部缺陷情况的一种较为科学的检验方法,但X光探伤工作室是该公司从没有涉及过的陌生领域。

工作室要怎么建?有哪些手续要办?有没有什么专业机构可供选择?这是摆在该项目负责人杨晓林面前的一连串问题,他看着文件,感到无从下手,该项工作推进也十分缓慢。

无奈之下,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广元市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科,向他们倾诉了这一苦恼,希望得到帮助。

牵线找到老师

克服疫情千里相会

广元市生态环境局了解这一情况后,立马着手指导,为企业排忧解难。相关科室人员多次赴该公司耐心仔细宣讲核技术利用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在环评文件的申报、《辐射安全许可证》的申领环保手续等每一个流程上均给予“一对一”服务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广元市生态环境局还主动替该公司“找老师”,联系在广元地区“X光探伤工作室”建设得较好的企业。经过多方筛选比较,最后确定曾经在广元宝轮新建 X光探伤工作室的北京市核建恒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下称核建公司),开展现场交流学习,让天源公司有关负责人充分了解探伤作业流程、规范、建设等具体环节。

然而,就在此时,北京地区新冠疫情突然加重,核建公司负责人及技术人员暂时无法来广元。为此,生态环境部门多次电话进行沟通、协调,待北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缓解后,对方负责人及技术人员通过严格的疫情防控手续审批后,于7月13日第一时间获准来到广元。工作人员迅速安排天源公司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学习交流,并由核建公司负责人讲解、介绍 X光探伤工作室的建设及依法办理环保手续的详细情况。

问题迎刃而解

企业送去感谢信

7月13日的现场交流,为两家核技术利用单位今后开展交流合作打下了基础。在生态环境部门的帮扶下,2020年7月21日,该公司X光探伤工作室项目环评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其他工作也顺利推进。

7月22日,广元市生态环境局收到了零八一电子集团四川天源机械有限公司特地寄来的一份感谢信,信中他们说:“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在关键时刻给我们带来的帮助,为我们解燃眉之急,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真诚热情和非常专业的服务。”

“在对企业的帮扶工作中,我们一直着力于为企业提供可操作的建设性建议,主动服务企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使企业获得快速发展。”广元市生态环境局核安全总工程师马超群介绍道。(来源:生态环保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