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长远科学布局 示范带动壮产业

2020-10-09 05:1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在结对帮扶前,旺苍县盐河乡中坪村是典型的秦巴连片贫困地区的大山村,山高坡陡,自然条件恶劣,村民收入几乎全靠种粮,村里没有任何集体产业。

“要想帮助贫困户真正实现脱贫,传统农业肯定不行,我们审计帮扶干部要多深入群众,结合实际找出中坪村的产业发展之路。”广元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杰第一次到中坪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就对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提出了要求。为了找到适合中坪村的产业发展之路,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脱贫攻坚分管领导高明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多次到中坪村实地调研,并反复论证,确立了才用“一园多点”的发展模式。

“一园”即以中坪村烤烟产业园发展为主导,通过打造旺苍县北部农业产业示范园,以家庭为单元,流转全村土地300余亩。成立旺苍晟峰合作社,采用“村集体+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方式标准化、集约化经营管理烤烟产业园,实现全村贫困户全覆盖,让贫困户不仅可以参与烤烟分红,还可以在家门口就业,获得工资性收入,不受性别年龄限制的劳动力,都可以在烤烟产业园务工。中坪村第一书记王政介绍,“每天一个有劳动能力留守老人至少有120元工钱,从4月初到9月底烟草烘烤完毕,有180天的时间,每个人打工收入就有1万多元,再也不用担心脱贫户返贫咯。”。家家户户通过土地流转收租金、园区务工挣薪金、集体济分红得现金,累计实得收入60余万元,村民“钱袋子”渐渐地鼓超来。中坪村的农业产业示范园已成为中坪村农民产业增收、脱贫致富的一条主渠道。

“多点”即贫困户和村里的种养殖大户自身发展为支撑,积极引导全村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魔芋种植、生猪养殖和肉牛养殖等富民产业。同时,开展技能培训增智脱贫,结合新型农民培训、农民夜校等项目,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试验示范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农林实用技术及产业经营知识培训,力求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有一人参加培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同时为了充分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热情,广元市审计局驻中坪村帮扶工作队还制定了《中坪村贫困户产业发展以奖代补实施办法》,充分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热情。中坪村二社贫困户向宗省,发挥培训学到的中药材种植技术,栽种海螺七、当归等中药材7亩,近几年来收入节节攀升。2016年收入超过2万元,一举脱贫。2017年,他种植的海螺七收成格外好,仅售卖海螺七就收入1万元,被评为脱贫示范户,同时还带动青永聪等3户贫困户跟着种中药材。今年,他乐观地估计,年收入将超过6.5万元。相邻的三社的向宗礼由于年过60无法外出务工,他选择了就近在村里的烟地里务工,2016年光是在烟地里务工带来的收入也有1万余元,2019年在市审计局产业发展以奖代补政策带动下,他又主动种植芍药、海螺七等中药材5亩,预计年收入可以达到3万元。

2020年,中坪村实现集体经济产值130余万元、村集体分红3万余元、人均分红70余元。实现了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广元市审计局 王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