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浙携手 消费扶贫破解青川农产品销售难题

2020-10-20 23:5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搭乘东西部扶贫协作东风 消费扶贫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

扶贫832平台青川山货销售额全省第一、青川山货全面进驻浙江“政采云”平台.....近年来,青川县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务实推进单位购销、结对助销、企业营销、活动展销、商超直销、电商营销等“十大消费扶贫”行动,青川黑木耳、七佛贡茶、唐家河蜂蜜、青川竹荪等优质农产品搭载东西扶贫协作快车飞往浙江,同时也开拓了江苏、上海等广阔市场,有效破解了本地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有效促进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消费扶贫是连接贫困地区群众和消费者的一座桥梁,是实现脱贫攻坚的最关键环节。如今,青川县金川茶叶专业合作社作为上马现代农业园区内8家省级示范农民合作之一,正乘着消费扶贫的东风,把青川的好茶卖出了大山,实现企业增效、茶农增收。

“我种了13亩茶,光茶园年收入大约有10多万。”近日,青川县金川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社员高方琼告诉记者,她还开了个小型茶叶加工厂,除了加工自己茶叶还会收购村民的茶叶进行加工,加工后的茶叶按等级卖给合作社统一包装后销往县外。

青川县金川茶叶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支部+基地+农户+贫困户残疾人”的模式,由当地乡镇党委政府牵头,通过村支部引领,建立基地,农户以资金、土地作为资本入股企业共同发展,公司与农户签订相关种植技术协议,由公司统一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建立基地、规范管理等。项目建设管理期,产品由公司组织农户对外销售或公司统一收购销售,形成农户稳定收益或分红的模式。截止目前,共经营茶园面积6456余亩,带动群众1230余人,其中贫困户208户,残疾人6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人均收入1500元。

近年来,青川县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互惠共赢”,紧抓浙江省吴兴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机遇,通过建立互访交流、联席会议、产销合作、以购代捐等工作机制,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着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川珍实业、海伶山珍、翊瑞农产品等公司与浙江麦巴夫、吴上兴鲜、两山农产品等企业联姻,委托浙江企业“代进驻”的方式,青川山货全面进驻了浙江“政采云”平台。截至目前,全县通过消费扶贫实现农特产品市外销售达5亿元以上,直接带动贫困人口户均增收5000余元。(苟小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