唢呐亮小河

2021-01-13 11:2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车出利州三堆,东北向行。冬日的阳光,洒落白龙江,霞铺鳞波澄;蜿蜒村道,旋折盘亘。过宝珠寺电站,越大高,十里程,抵小河村。其唢呐,声亮川北,遐迩闻名。

响亮吹奏的小河村唢呐队在广元市内各大文化活动中展演(资料图)

小河村,鲜花山,峭壁陡直,刀削斧劈,峰指高低,差参耸立。沟壑纵横,溪水其涧,清冽而甘,潺潺绵绵,哗哗其流。雪松寒青,柿壮枝虬,褐叶青杠,层色鲜明。木茂林深,禽飞兽走,居寄其里,率性悠然。白龙湖,波腾澜跃,中穿小河而过。水碧森沛,鱼鲜肥美。村辖四小组,民居五百。沿江两岸,坪坝新集,一户一墅,错落有致。山居人家,炊烟袅袅升腾,触抚冬阳缕缕。耕稼樵读,舟楫而渔,鸡鸣犬吠,恍若桃花源处。

川北唢呐发源地之一——广元市利州区三堆镇小河村(资料图)

蓦然,唢呐一曲,声横彻空,婉转小河。其音亮丽,其声高亢,其质朴实。疾如瀑跌珠落,缓似春风拂柳。高,越峰峦,入宵云;低,绢帛裂,潜鱼音。雀跃莺歌,百鸟凤鸣。猿哀狼嗥,虎啸龙吟。金铁马腾,风潇雷殷。忧乐人生,笑哭悲欣。自然之声,社会之语。惟妙惟肖,精彩绝伦。气贯长空,流水行云。

沿白龙江两岸而建的小河村民居及唢呐文化墙(摄影/陈平)

唢呐者,双簧气鸣乐器。公元三世纪,由波斯、阿拉伯一带,传入华夏。历千年演绎,民族乐团司奏主旋律。圆锥其貌。由哨、气牌、侵子、杆和碗五部而成。锥形木杆管,开八孔,前七后一。管上端,装细铜管,铜管上端,套双簧苇哨;木管下端,铜质敞口若碗,宏扩其音。唢呐八孔,第七孔音与筒音超吹音同,第八孔音与第一孔音超吹音同。

广元市利州区三堆镇小河村男女老少皆擅吹奏唢呐(资料图)

其吹奏乐人,嘴含哨簧,竖捏木管。心随曲意,收腹运气,腮鼓眉扬,气吹声振,指尖流韵,音飞跌宕。忽而春和景明,蝉柳荷清;忽而秋高雁横,雪舞梅英。嘀嘀嗒嗒,忽高忽低,呜呜咽咽,忽远忽近,慷慨窃语,袅袅聘婷,幽怨如诉,不绝如缕。兴之而听,心旷神怡,手舞足蹈,人生之乐也;忧者而听,神不守舍,气闷烦郁,如孤舟之嫠妇。

茱萸遍植小河村(摄影/陈平)

据传,小河村唢呐,三国传,明清兴,延绵千年,声声不绝。历代传承,曲牌丰富。风格鲜明,乐感独特。刚健厚阔,嘹亮雄浑,优雅缠绵,幽婉深沉。其演奏,可独,可合,可伴。婚嫁仪奏,喜庆热烈;丧葬而礼,悼哀肃穆;庆典而奏,红火欢腾。喜怒哀乐,唢呐声声,苦乐酸辛,年华其程。小河人勤,山高路窄不惧,水深舟足履步,曲不尽,歌不绝,旷达情深。《隔河叫》,吹出男欢女爱;《打猪菜》,奏出劳动欢快。

据考,小河村唢呐,川北唢呐之脉源。2006年,入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小河村主要产业之山珍蔬菜——羊肚菌大棚(摄影/李季军)

沟通小河村东西两岸新竣工的路、桥已通车(摄影/陈平)

脱贫攻坚冲锋号,伴随唢呐声声,唤醒大山灵魂,小河山山水水,勃勃生机沸腾。岁月不居,春秋五易。一桥横跨白龙江,贯通小河村东西两岸;水泥路,平阔婉延,沟通山里山外。羊肚菌,山珍蔬,大棚住;山核桃,荫成林,果满树。鸡鸭鹅,草虫茹;存栏猪,肥嘟嘟。产业旺,家家裕;贫困村,帽摘除。田坎地角,遍植茱萸,红彤彤,玛瑙珠,小河日子,火热无虑。山外精彩,大山朴实,小河唢呐,势借新媒介,抖音微信直播,火遍网络世界。哩哩啦啦,啦啦哩哩,小河唢呐哟,情深,意更长,吹的是人间烟火,奏出甜蜜新生活。

唢呐广场、山歌文化广场为小河村唢呐表演的文化设施(摄影/陈平)

山歌文化广场,小河大舞台。唢呐响,山歌欢,舞翩跹,笑不断。曲曲唢呐,小河之声,欢快,热烈,和谐,感恩。唢呐曲曲,声声延绵震长天,响彻川北大地。幸福的歌声和着白龙江水,逐波,逐波,在冬日的阳光映射下,奔腾,奔腾。

2020年12月25日,于川北广元利州东城河阳居作。

作者简介

陈平,男,汉族。曾用笔名:程三毛。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现任广元市科普作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协会法定代表人。

毕业于郑州黄河科技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四川某媒体编辑。广元市科普作家协会发起人之一。

中学高中时代开始至今,有多篇文学作品在全国各类媒体公开发表;有科普作品及摄影作品在各大媒体公开发表。

系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2018年4月21日,在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七届常务理事。2018年5月,被聘为第七届广元市政协文史研究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