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今年,广元将办好这30件民生实事

2021-04-07 08:58:39来源:广元新闻网编辑:向朝伦

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2021年全市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今年全市共计划安排资金319548.96万元,实施30件民生实事,其中省定27件、市定3件。

《方案》首先关注的是孩子们,为他们量身打造5项教育类民生实事,分别是减免非民族自治地区1.44万名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为6.98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为国家和省级试点地区的11.5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支持特殊教育学校建设,促进特殊教育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达到办学标准;向1.83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学生按照平均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助学金。

持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今年,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市将进一步提高226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550元提高至580元。除此之外,将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以儿童、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市265.1万余名常住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全市87484人符合条件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分别给予奖励扶助82333人、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家庭特别扶助5151人。

针对退休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也将送上多项“民生礼包”,包括确保22.3万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42.42万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基础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为全市10.09万名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代缴;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35068名困难残疾人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对1400个符合条件的法律援助案件申请受理率达到100%,实现应援尽援;对1万名群众法律咨询需求不设条件,接待率达到100%;落实政府对特定相关人群(老龄人、学生、军人、残疾人等)实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相关优惠政策等内容。

稳定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全市将面向城乡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7万人次以上,重点支持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及以工代训等,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和鉴定补贴;对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城镇新增就业3.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保持稳定。

事关群众吃住行,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不容忽视。今年全市还将实施完成利州区、昭化区300亩“菜篮子”绿叶蔬菜基地建设;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12个;新(改)建1000公里农村公路;对未通客车的建制村开通370辆客车,每车每年不低于5000元的标准发放运营补贴等民生实事。

同时,全市4个美术馆、8个公共图书馆、8个文化馆170个文化站(中心)、5个博物馆和纪念馆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全市7个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丰富民众文体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