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这个山区小村,土地面积论斤算

2021-05-18 09:3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高志农 杨鸿波)“结的太多,不疏果的话,果子长不大!” 5月15日上午,站在结满累累硕果的猕猴桃架下,正在仔细疏果的王家秀介绍说,“看这样子,今年也应该又是一个丰收年吧!”

60岁的王家秀是广元市朝天区云雾山镇石门村10组村民,儿子、媳妇、孙女都在外务工,孙子正在上大学,她独自一人住在村中的老宅。2016年起,将自家的田地全部改种红心猕猴桃,如今已尝到了种植猕猴桃的甜头,“去年就卖5万多元!”

“一个人就收入5万多元?您栽了多少亩地啊?”记者问道。

“总共栽了44斤地。”王家秀的介绍直接让记者头大。

“是啊!我们这里都是按照种植玉米的多少来算的。山底下的地有24斤,山上有20斤!”石门村山高坡陡,按照山势修建的梯地,宽度不一,窄的地方仅30厘米左右,“仅能栽一窝玉米。”宽的有1米多,“可以栽3窝玉米。”由于面积大小不一,不好计算,当地就按照玉米下种时,种植玉米的多少来计算,1亩地约13斤左右,王家秀家的44斤地,大约是3亩多点。

2016年,朝天区和陕西省宁强县整合资金110万元,在石门村打造占地250亩的川陕产业合作示范园,辐射带动云雾山镇、广坪镇猕猴桃产业发展。除草、施肥、修枝、疏果……示范园不定期聘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让村民很快就掌握了猕猴桃种植技术。

“比种植粮食划算多了!”王家秀介绍说,因土地贫瘠,粮食产量本来就低,还要跟野猪抢食。“刚开始,我们组才7家栽猕猴桃,现在全组30多户家家的土地都全部栽植猕猴桃了!”

去年冬天,王家秀的儿媳也回到家乡,婆媳一起,请挖挖机,在入村的半山上,又开挖梯地“可能有130多斤!”全部新栽上红心猕猴桃。

“这里的高山猕猴桃果实大、形状好,而且气温早晚温差大,味道更甜。”2019年开始初挂果,去年就是大丰收,基本上“一亩地可增加收入1万元。”据云雾山镇镇长刘宇介绍说,通过示范园区的引领,目前,全镇栽植红心猕猴桃逾2000亩,猕猴桃栽植已成为当地农户致富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