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曾家山最“美”乡村公路“美”了一方百姓

2021-05-29 10:41: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广元频道 杨鸿波)“去年卖了6000斤鱼,收入6万多元。”谈到自家一年的收入,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居民韩奇俳笑的合不拢嘴。他说这一切归功于曾家山这条最美乡村公路。

韩奇俳口中的最美乡村公路是总投资1.5亿元、全长53公里的曾家山生态旅游环线公路,该条路起于曾家镇,绕两河口镇、李家镇后止于曾家镇场镇。

这条路被当地居民称之为最“美”乡村公路,它“美”了一方百姓。

美!农产品运出去节约了1小时

曾家山是AAAA级景区,平均海拔1400米,总面积51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4%,地质景观独特,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禀赋,享有“溶洞王国”、“石林洞乡”之美称。

其内小溪蜿蜒,水质清澈见底,是野生冷水鱼天然的渔场。正是看中了这一点,2019年,韩奇俳开始从事冷水鱼养殖。

“如果没得这条路,我是不会回来养鱼的。”韩奇俳告诉记者,原本在外务工的他决定回乡养殖冷水鱼,是经过认真思考后做的决定。

原来,曾家山有一条水泥路,因年久的原因存在路面窄和破旧等“痛点”,当地老百姓要把自家的农产品运输出去很不方便,到广元要4个小时之久。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当地政府对这条道路改造升级,进行黑化加宽,2020年底这条路正式通行。正是因为知道公路要升级改造,韩奇俳才决定回老家发展。

“通车前,要把鱼运到广元需要3个小时,通车后就只要两个小时。”韩奇俳算了一笔账,去年他就卖了6000多斤鱼,收入6万多元,今年他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一定比去年赚得多。

除了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之外,当地还出产甘蓝、竹笋、土豆、腊肉、菌类等特色农产品。

道路升级后,前来游玩的旅客直接把车开到当地居民家门口,直接上门收购农产品。

美!游客多了腰包“鼓”了

“最忙的时候,1天接待游客500人。”赵牺平是望远山白云农庄的老板,看着家乡的变化,他决定回乡创业,在家乡办起了农家乐,2020年全年接待过夜游客1万余人次,收入60余万元。

这几天,朝天区旅游局和人社局组织的曾家山旅游从业人员专题培训正在举行。为此,赵牺平决定将农庄暂停营业几天,带着家人一起认真学习服务技能、礼仪以及餐饮等方面的各类知识。

曾家山生态旅游环线的建成通车,将曾家山旅游景区连片成集,在赵牺平看来,道路升级后来的游客会越来越多,只有专业的服务才能为客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才会留住更多的回头客。

下一步,赵牺平打算发动周边农户以及农家乐,大家一起携手,共同打造建设民俗村落,最终将永乐村形成全国的旅居目的地。

“2007年,全村仅有1家农家乐,人们的收入也主要靠种植蔬菜。随着旅游的发展和道路的改善,农家乐也开始猛增,如今整个村发展起60多家农家乐,可接待3千人以上。”从土路到水泥路再到沥青路,因路带来的改变,永乐村的农民摄影家马建忠是见证者。

现在路通畅了,来这里游玩的人们络绎不绝,尤其是夏天,当地更是一房难求,游客的增多,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美!一条路造福一方百姓

朝天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曾家山生态旅游环线公路不仅解决了曾家片区近6万群众安全出行问题,还进一步完善了曾家山旅游景区的服务功能,提升了旅游服务水平,促进了曾家山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升级迭代,实现了“四好农村公路”在朝天区的跨越发展。

曾家山生态旅游环线公路只是朝天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

“要想富,先修路”的观点在当地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群众都入脑入心。截至目前,朝天区,建成农村公路2200余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4370公里,其中,县道21条555公里、乡道81条795公里、村组道路3020公里。

朝天区农村道路实现了由“线”成“网”、由“通”向“好”的重大转变,一条条“四好农村路”成为了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

“要把核桃卖出去离不开畅通的道路。”朝天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核桃产业是朝天区的支柱产业之一,正是有畅通的道路,才架起了朝天核桃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一条道路造福了一方百姓!

“夯实广元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北部支撑。”瞄准这个定位和目标,十四五期间,朝天区将围绕“交通大支撑”,构建“两横五纵三环线”主骨架交通网络,大力推动“交通+”融合发展,实现低碳、智慧、安全、便捷现代交通运输服务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