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举行“百绣百年颂党恩”首届川渝非遗绣活大赛决赛

2021-06-11 17:21: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鸿波)6月11日上午9:00,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广元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的“百绣百年颂党恩”首届川渝非遗绣活大赛,决赛在广元市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

据了解,川渝非遗绣活大赛从4月初启动以来,四川、重庆两地29个市州(县区)积极参与,选送了92位绣娘,共计169幅作品参加,涵盖了蜀绣、藏绣、羌绣、彝绣、苗绣和麻柳刺绣等多个绣种。5月25日完成初评,由川渝两地专家现场评审,推选出100幅作品参加川渝编制刺绣精品展,通过评比确定了30幅作品进入决赛。

6月11日,决赛将评出金奖3名、银奖5名、铜奖8名和优秀奖14名。这些来自川渝的优秀刺绣作品,代表了两地刺绣高超的技艺水平和艺术价值,表达了人民的美好生活愿景,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化在针里、融入线中、绣进心间。

6月12日-14日,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端午小长假”在广元昭化古城西市开展第二届四川非遗购物节线下主会场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推介售卖广元特色非遗产品、文创产品、农特产品和旅游商品,同时开展非遗项目展演展示和《葭萌春秋》沉浸式演出。通过活动开展,造热“小长假”文旅市场,丰富游客的文化精神生活。

本次比赛是川渝两地首次联合举办的刺绣比赛,赛事的举办将对弘扬川渝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两地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加强川渝同根同源非遗项目保护传承以及今后两地合作交流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