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广元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⑨丨让干净成为广元最鲜明的特征

2021-09-03 18:56: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袁茹莉)9月3日,广元举行第二场解读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解读新闻发布会。

广元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乔梁在发布会上表示,广元市第八次党代会继续坚持把“生态立市”放在发展思路首位,鲜明提出要“让干净成为广元最鲜明的特征”,下一步,全市上下将聚焦四大方面,推动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在全市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协同机制,推动形成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广元。

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思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要坚持从源头预防,守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硬约束,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加快构建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体系。进一步强化林长制、河湖长制,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秦巴山脉生态系统保护、嘉陵江生态廊道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

大力实施环境优化工程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减污降碳协同。

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废气、扬尘、“黑烟”等污染防治,稳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确保大气环境的干净。

打好碧水保卫战:巩固优良水体保护成果,加大东河、西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确保一江清水出广元。

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严格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防控,确保土壤环境的干净。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废弃农膜、农药化肥、养殖粪污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化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

做大做强绿色生态经济

生态经济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未来,广元要大力实施“生态+”“康养+”“旅游+”发展战略,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绿色工业、绿色服务业。强化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做大做强生态经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