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稻研究所昭化王家贡米研发中心揭牌

2022-09-21 21:51: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金秋九月,稻谷飘香。9月21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元市庆丰收活动暨昭化区第五届“王家贡米节”在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开幕。

此次活动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开幕式上,昭化区种植业生产服务中心、昭化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荣获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荣获四川省委、省政府颁发的四川省首届农民丰收奖。

据了解,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是1987年设立的农业技术推广奖,用于奖励在农业技术推广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丰收奖每三年开展一次。

当天,昭化区人民政府与中国水稻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水稻研究所昭化王家贡米研发中心”及“广元市昭化区王家贡米研究所”正式揭牌。

水稻研究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东西部协作为昭化在“王家贡米”的品牌、技术、选育等方面给予的又一有力支持。下一步,中国水稻研究所将依托昭化的稻米产业等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充分发挥人才、科技、品种、资源、资金等优势,共同发展以“王家贡米”为核心特色优质稻米产业,开展水稻产业技术和成果转化科技平台建设,推动水稻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王家贡米”具有米粒细长、晶莹饱满,口感黏而不腻、油润爽口,香味浓郁、蛋白质含量高等特点。近年来,昭化区在优选常规地方稻品种进行推广的同时,还通过航天育种,不断提升王家贡米品质。

截至目前,昭化区共发展“王家贡米”种植面积5万余亩,其中稻渔综合种养2万余亩,富硒、富锌等功能性有机稻米3000余亩,受前期高温干旱影响,昭化区积极应对、科学调度,多措并举抗旱保秋粮,今年预计产出优质稻谷2.3万吨,与去年持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