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一度丨保护利用大蜀道文化怎么干(下)

2022-11-24 10:25: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朱荣杰)“剑门蜀道,女皇故里。”这张家喻户晓的城市名片准确诠释了广元的历史文化价值。作为大蜀道的带头大哥,广元资源多,品位高,令人艳羡,但如何挖掘淘宝,使其在新的时代发光发热,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剑门关 剑阁宣传部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近日召开的全市文博工作座谈会上,广元文物文博文化旅游相关负责同志和本土专家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本着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扛牢守护和传承的历史责任、时代责任,让蜀道历史文化“传下去”“活起来”。

打好组合拳,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刚刚过去的四川省第十三届(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第十二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上,嘉宾们都收到广元青川精心准备的“神秘”礼品,那就是具有大熊猫、羚牛及“木椟”等元素的文创产品。

这是广元兼顾做好蜀道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创新,让“死的文物”从地面和精神上“活起来”。近年来,青川县以吕不韦铜戈、青川木牍、漆器等馆藏文物元素,创新设计制作了吕不韦铜戈橡皮、木牍尺子、漆器纹饰木梳等文创产品,编辑出版了《青川郝家坪战国墓木牍考古发现与研究》《文脉乡愁 秀美青川》等书籍。

吕不韦戈 青川县文管所供图

青川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总规划师王莉介绍,开发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让历史文化再“发声”,可以有效的宣传地方文化旅游,带动社会经济发展。

近年来,旺苍县在抓好文物利用的同时,开展各项活动,综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该县编印了《旺苍宗祠碑刻拓片集》一书,并与市博物馆联合举办了“拓影•寻踪”——旺苍县精品碑刻拓片展;开展了“铭记党恩·红色寄语”——木门会议会址纪念馆“红色之旅”签名活动;编排红色舞台剧,“红城少年红”主题剧目在旺苍中国红军城红军剧场精彩上演,让观众感受到了旺苍红色剧目独特的文化魅力,为红军城景区打造了一个红色文化“打卡点”。

旺苍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副局长何晓军表示,利用文物保护单位展示文物价值,积极推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让文物走进千家万户,广泛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提升文化自信的同时,进一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剑阁县近年对外展示开放鹤鸣山、觉苑寺、剑州文庙陈列馆、红四方面军马鞍山纪念馆(含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馆)、陈列馆等,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在加大红色文物资源保护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与当地产业深度融合,形成红色+旅游、农业+旅游新格局。剑阁县文管所办公室主任傅玉斌表示,要善于运用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思想觉悟、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十指来联动,让文化遗产“进”万家

座谈会上,大家认为学要“十个指拇弹钢琴”,借助保护、宣讲、展览、对外活动等形式,多措并举,多方联动,让文化遗产走进千家万户。

“做好‘米仓道’文化保护、做好红色旅游资源转化、做好文旅融合发展。”何晓军表示,将借力大蜀道文化论坛,加大对县域米仓道的深入研究,理清米仓道(旺苍段)历史文脉,找出沿线遗产、遗存及遗址地,收集好历史故事及文史记载,强化历史遗产的保护,明确沿线保护范围,建控区域并进行公布。

同时,以有效保护红色资源为前提,注重红色资源整合、利用与保护密切结合有机统一,依托“一城一址”大力开发红色旅游。

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一军军部旧址 旺苍宣传部供图

坚持保护景区文化遗产、村镇原始风貌、文化生态和自然生态为前提,让文物“活起来”,实现景区文物资源与旅游资源的合理利用。

四川省中国哲学史研究会理事兼国学委员会主任、广元市国学研究会执行会长陈洪认为,广元最大的文化品牌无疑是蜀道文化,建议通过校地合作等多种方式,借智借力发展,深挖大蜀道广元段的历史文化资源,强化文化品牌,打造文化强市,做到每一处旅游开发背后都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实现文化强、旅游更强的发展目标。

王莉还表示,文化的保护利用,要充分借助主流媒体的力量,大力宣传广元的历史文化资源。建议在今后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中,加强与新闻宣传媒体的对接沟通,特别在大中型文博活动中,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有利于形成全社会关注文物、保护文物的良好氛围。

“要借助国家、省考古、历史研究学界等外部力量,厘定各类遗址遗迹遗产保护范围,做好规划、整理工作,做好发掘、研究、阐释工作,多角度全方位打出组合拳,把蜀道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推向新的高潮。”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俞天喜表示,首届大蜀道文化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广元市人文历史文化研究、发掘起到引领性的作用,今后将继续办好类似活动,为大蜀道历史文化保护事业增光添彩。

    编辑推荐